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暗 恋  

2017-06-09 10:57:37|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在看似平常的报纸,却承载过我少年的梦……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农村还相对落后,对一般人来说,能看上报纸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当时报纸只有村里的大队部才有。一般人也只有知道“报纸”的份,根本谈不上“订报”“看报”。那时农户还养蚕,养蚕就需要大量的纸做垫层,没钱买新的,于是废旧报纸便成了抢手货。就这样我见到了报纸,也读到了报纸,废旧报纸,成了我获取知识的一个宝库。

  报纸上常常登一些令我非常感兴趣的小文章,读了一遍又一遍,感觉还不过瘾,便趁大人们不注意偷偷用剪刀剪下来,夹在课本里,一有时间就拿出来阅读。后来我才知道自己的这种行为叫做“剪报”。父母不反对我看报纸,但禁止我将报纸剪得大洞小眼的。父亲常常拿着报纸朝我吼到:报纸是留着用的,你这是在浪费!后来,为了能留住一些精彩的文章,包括一些很有趣的新闻,我曾试着用笔抄在本子上。

  我心里很不服气,就经常来到村里的大队部外遐想:要是自己也能像里面的人那样,可以随意看报纸该多好啊。

  现实却让我没有任何实现这个愿望的可能,我想到了一个主意。我发现每隔一段时间,里面的人就会把一些旧报纸卖给上门收购的贩子。我没钱,不可能去收购报纸,那就只有“智取”了。一次那个贩子又去收购报纸,我守在不远处,见贩子与那人正在交谈,几叠报纸有些散乱的放在一边,我按捺不住,走过去抓住一叠报纸,想来个硬抢。

  “哎,真是活雷锋啊,这孩子帮我收拾呢!”我刚拿起报纸,贩子就笑着开口了。雷锋是我尊敬的好人。当面被人叫“活雷锋”,我脸刷得红了,就顺着贩子的意思,替他整理起了报纸,“智取”就失败了。

  第二次碰到贩子,他一边整理报纸,一边显得有些焦急,看到我后,就叫我进去帮他喊一下张书记。我进了屋见没人在里面,巡看了一下,发现在一张桌子上摆放着一张崭新的报纸,与之前看到的旧报纸,完全两样。我站着踌躇了片刻,小心地走到桌子前,伸了伸手,最后一狠心,抓起报纸,撒腿就跑出屋子。趁无人之际,赶紧把报纸折成一本小书状,夹到腋下。然后堂而皇之的去喊张书记。意外收获,我成功得到了一张我梦寐以求的崭新的报纸。

  虽然这件事已过去几十年了,但它一直萦绕在我心里。如今的报刊业,可谓空前繁荣,除了传统的纸质版,还有网络电子版,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让我不禁感叹时代的变化,也更加让我珍惜现在获取新闻知识的机会了。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