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五月  

2017-06-17 10:04:49|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是服了我们的老祖宗们,一个月份可以生出那么多种称呼。
  就说农历五月,又叫作仲夏、超夏、中夏、始月、星月、皇月、一阳月、蒲月、兰月、忙月、午月、榴月、毒月、恶月、橘月、月不见月、吹喜月、皋月、蕤宾、榴月、端阳月、暑月、鹑月、鸣蜩、夏五、贱男染月、小刑、天中、芒种、启明、郁蒸……费劲敲下这些字后,不由得在心里默默自惭一分钟。
  这样一个季节里,晨光如洗、天云变幻、树影重重、暮色沉醉,每一幕都有别样的美!山上的主角换了,那些树们,无论哪一种发型都是好的,造物果然有一双神奇的手,加上微风助阵,变幻的姿态更是让人着迷。怪不得三毛感叹: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真的,没有比千佛山更好看的山了,春夏秋冬,各自成画,笑我孤陋也好,寡闻也罢,一起生活十几年,日日相对,俨然亲人一样的陪伴。试问,有谁会嫌母丑,又有谁会嫌自己孩子不好看呢?
  这个季节的主角也的确是孩子啊,经过中考,高考,还有其他大大小小的考,像越过一道道坎,不远的未来是打开了一扇门还是一扇窗,终究不能无所谓。人生可不是电子游戏,无论你怎么荒唐胡闹,按下“重启”键一切就会复归正常。
  10岁时,舅舅引用一句名言教导我: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但关键处就那么几步。
  就是这个季节,多少孩子会在关键处改变了走向。这时,再看山上的那些树,居然绿得颇有深意,仿佛有了一点成熟的味道。
  作为旁观者,分享着孩子们的得意与失意。为了天天的毕业典礼,我临阵磨着英语,不快也总会光一些吧。百度各种记单词的方法,顺着那些文字的本义引伸义茫茫然追索,期望黑暗的天空上亮起一颗又一颗星。
  文字本不是孤立无源的,这种本事在我们身上不但没有失传,反而发扬光大。就说“秀”这个字,从禾从乃,禾指“五谷”,“乃”意为“再”,联合起来表示“谷物第二次抽穗扬花”。《尔雅》中则有,木谓之华,草谓之荣。不荣而实者谓之秀。
  现在呢,更多用为英文单词“show”的音译,“展示,炫耀”之意。
  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秀什么,如今,在微信朋友圈中各种秀美食、秀宠物、秀旅游,甚至秀恩爱,只是,知乎上有这么一个问题,“为什么在朋友圈秀美食都是赞,秀读书都是回复说‘装’?”点赞数最高的回复是:物质类的东西不管该不该秀,秀出来多是实实在在的;精神类的东西,一不该秀,二是也秀不出任何实质,而且秀读书多半出发点是为了表明“我很文艺哦”。
  ……无语中。
  我只愿对面的你没有这样颠倒的价值观,更愿对面的你“特立独行”一下,不要被这样一种潮流吞噬,同化。
  只要是美的,秀什么都好——大自然的秀开始了,绿树红花,青春的秀开始了,奋斗拼搏,版面的秀开始了,回忆向往,而此时此刻,黄昏时分,盛大的落日秀,岂能错过。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