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故园槐花香  

2017-05-19 10:22:03|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吴玉红



  在外求学的那些年,同宿舍的一个姐妹用的一块洗手皂,茵绿细腻,散发出淡淡的槐花香。每一次她轻哼着小曲、端着洗脸盆从洗漱间回来时,我都于默默的忙碌中闻着那股清香,脑海里浮现出故乡老屋后面那片清幽茂密的槐花林。

  我的故乡是一个原生态的山区小镇,那里槐林遍布,满山满坡甚至到每家的房前屋后到处都有槐树的身影。每年的四五月份,正是槐花盛开的时节,清风吹拂,那秀丽挺拔的槐林轻摇身姿,那洁白与嫩绿的色彩给繁花烂漫的春天增添了一抹亮眼的清新。那素雅如雪的槐花更是清香四溢,沁人心脾。整个村庄,连同老屋、山坡,还有耕作于田间阡陌的父老乡亲都沁沐在那种淡淡的花香里。

  记得小时候,日子贫苦单调,不像现在的孩子,电脑玩具应有尽有。老屋后面的槐树园里,大人们采完槐花残留的槐枝槐叶便成了孩子们不可缺少的游戏道具,我们藏“槐槐”,用槐叶梗编笊篱,捞用泥做的“水饺”;还有那圆圆的槐叶,放于唇间就能吹出优美动听的旋律来。而对于我的父辈们来说,槐花树就是他们的救命树。在那些饥荒的岁月里,槐花不是我们赏景尝鲜的花蔬美味,而是填饱人们辘辘饥肠的口粮。不仅仅是槐花,还有榆钱榆叶都曾被当做粮食。就是这些榆树槐花伴着人们走过了那些艰苦难忘的岁月。记忆中的那一片片槐花树,娉婷林立,玄衣素缟,暗香浮动,静默的守护着我的老屋,宽容的奉献给人们救命的食粮,而老人们对于槐林的情愫,更是一种深层次的对生命的敬畏和对美好富庶生活的渴望。忆苦思甜,现在的槐花经过技艺精湛的厨师们的巧手,蒸、炒、熬、拌,可以做成各种美味,让我们吃腻了鸡鸭鱼肉的挑剔的舌尖品味了素淡和清香,让物欲膨胀的思维里还能时刻烙印着我们的民族也曾经历过的贫穷和朴素。 

  如今又到了槐花飘香的季节,我虽然也曾无数次的眷顾那琳琅满目的精美货架,却都一直未曾买到那种槐香气息的洗手皂。而唯有萦绕在梦中的那片清净幽闲的故园槐花林,依然飘散着那淡淡的清香,弥漫了流年,芬芳了岁月……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