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读书人的遇见  

2017-04-15 10:24:23|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期鹏
  今年清明节,老天好像有意,一整天都细雨纷纷,正应了唐人杜牧的那首诗。其实,古老的文化使然,“清明雨”已经成为很多国人萦绕心头的一种浓浓情结,是看见这个日子便油然而来的一份殷殷期待。那么,一个读书人,走在细雨润湿的城市街头,最想遇见的是什么?
  那天,气温有些低,路上行人有些少。走进莱城一条宽阔大街一侧的三味书屋,人却很多。有的在翻书、找书,有的在低声细谈,更多的则坐在书店不同的阅览区,安静地看书。这个温馨的场面让我的眼睛禁不住湿润了。像期待一场清明的细雨一样,这正是我所期盼的。因为在今天,阅读已经是一些人十分陌生的事情了,它竟然需要国家层面去提倡和推广,而不再是人的需要和自觉;很多城市的书店都萎靡不振甚至闭户关门,多数村镇已经找不到书店的踪影了。
  三味书屋真是一个奇迹,这是我每次回乡必去的一个地方。看到她在这里长年坚守,看到她一直在扩展、更新,看到她由一家小门店渐渐变成了一座两千多平米的庞大书城,心里便温暖、踏实。再看看莱城的街道和街道上的行人,心里便充满了底气。一个有这么大一座书城的城市是不可小觑的,一个有这么多读书人、爱书人的城市更是不可小觑的。
  很多年来,我一直喜欢在三味书屋买书,喜欢在新书的扉页上写下“某年某月某日购于莱芜三味书屋”的感觉。我常常摩挲着那些书,细细体会溢满心头的甜蜜和掠过心尖的颤动。
  我也喜欢给亲朋好友的孩子买书。作为送给孩子们的礼物,还有什么比书更好的吗?我想不出。有时候在亲戚朋友家遇到一些很安静的孩子,我就会跟他们说:“咱去买书吧?”安静的孩子一般喜欢读书。那些孩子常常会很兴奋地给我建议:“去三味书屋吧?”殊不知,那儿正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其中一个小姑娘——我一个侄子的女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一次我带她到三味书屋,让她自己挑书。一个刚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挑选的竟然是大部头的《红楼梦》和《三国演义》。我问她,为什么不选点儿童书呢?她说,那些早看过了,现在要读名著。我问她,能看懂吗?她很自信地点点头。从她对三味书屋图书摆放位置的熟悉程度看,应该是那里的常客。一个孩子,从小便与一座书城结缘、与那些流传千百载的经典结缘,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清明节那天,我还有幸见到了三味书屋的老板——一对夫妻,并且有幸与他们喝茶畅聊了一个上午。他们都是上个世纪60年代末生人,他们经历了那一代人的艰辛,也具备了那一代人的执着。
  妻子王同瑛是个热情开朗的人,她说当年与丈夫恋爱、结婚的时候,没有别的任何要求,就是家里一定要有一个书橱,一定要有书。难得的是她的丈夫也是一个书痴。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他们因单位经济效益不好被迫下岗后,便在莱城的街头摆个书摊,租书、卖书。他们知道,这比做个一般的买卖累,又赚得少。但他们爱书,他们定下心来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养活自己也丰富自己。20多年下来,经历了许多艰难曲折,但与书相处日久,已经难舍难分。
  看着她的书店,看着眼前的书籍和读者,王同瑛的目光温婉,语调轻柔。她说,书店和读者不是一种单纯的买卖关系,书店是一个向读者提供精神食粮的地方,是一个为读者提供阅读和交流平台的地方;书店在一个城市也不是一个单纯的经营场所,而是一个向城市、向社会发散书香、传递文明的窗口。
  听着她的讲述,我慢慢理解了三味书屋,也慢慢知道了他们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和奥秘所在。他们没有把书店当成商店、把书籍当成商品来对待,而是作为一座城市的文化标志和文明象征精心呵护。书店和书籍已经成了他们的亲人和朋友。
  在三味书屋,在温馨柔和的灯光下和书香漫溢的氛围中,我还看到一个老人坐着一个自带的小马扎在看书。王同瑛告诉我,这个老人已经70来岁了,几乎每天都从离莱城几十里的乡下,乘公交车来这里,风雨无阻。我本想上前与他攀谈几句,但看到他那已经完全沉浸到书中的神情,实在不忍打搅。这个老人,显然已经在三味书屋找到了自己最好的心灵栖所。
  “最是书香能致远”,清明时节,一个读书人与这样一座书城相遇,称得上是最美的相遇吧?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