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能否更多一些“浪漫文化”  

2017-03-18 11:39:37|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许民彤
  某网站曾搞了一个特别策划:请明星把“爱”读给你听。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最好的时光已镌刻进诗歌里;“谁说现在是冬天呢?当你在我身旁时,我感到百花齐放,鸟唱蝉鸣”,最甜的告白已撰写在名著中;“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最美的爱情已深藏入家书里。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沉沉,/倦坐在炉边,取下这本书来,/慢慢读着,追梦当年的眼神/那柔美的神采与深幽的晕影”;“茉莉好像/没有什么季节/在日里在夜里/时时开着小朵的/清香的蓓蕾/想你/好像也没有什么分别/在日里在夜里/在每一个/恍惚的刹那间”;“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当听到优美舒缓的乐音中慢慢吟出的这些美丽的爱情诗句,每一位听众的心弦都被拨动了,人类的爱情是如此美好,是如此动人,这种爱的歌咏,抚慰着我们的心灵,温暖着我们的生命,瞬间让我们升腾起一种纯美浪漫的情怀。
  朗读吟诵爱情诗篇,是一种浪漫。阅读,也是一种浪漫。“即便没有玫瑰、香槟,只是读书也是一件文艺又浪漫的事情。”有的作家发表自己的“浪漫宣言”,“浪漫是一种与功能和目的无关的情感,它从俗世中偏离而出,从苦境中逆向而升,像一颗陨石重返太空,留下惊喜、赞叹、感激、恍惚和怀念”;“浪漫是一种调剂,无论是人和人之间的情感,还是自我相处,都很重要。它包含着少量惊喜、些许仪式感,以及很多背后的小心思。”
  从文化精神的本质上说,浪漫是生活的诗意和时代的文化趣味、精神氛围,是人们的生命和心灵所追求的精神价值,浪漫需要社会条件和生存土壤,浪漫需要在社会生活中有一个合理位置。而今则是,一个精神的、诗意的、美学的时代,已经被一个物质的、消费的、欲望的时代所取代,感受浪漫,品味浪漫文化,似乎已经变成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
  其实,中华文明中,充满了浪漫文化的因子。“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是曾皙和孔子的浪漫。庄周梦蝶是浪漫。屈原香草美人的辞章是浪漫。伯牙子期抚琴知音于山林是浪漫。魏晋风流玄谈是浪漫。陶渊明悠然见南山,李白对饮成三人,林和靖梅妻鹤子,苏轼千里共婵娟……是浪漫。
  然而,这些能够代表和象征传统意蕴、古典情怀、艺术旨趣的文化的浪漫、浪漫的文化,在今天这个当代社会,我们已经失去了多少?
  浪漫是文化的一种特征,是艺术的一种品性,或也可以叫做“生活的艺术”。然而,我们许多可称作“生活的艺术”的东西却正在慢慢失去,比如优雅的文人聊天清谈,比如浪漫的古典书信传情,比浪漫的阅读艺术……等等,都在衰落、萎缩,而这种衰落和萎缩实际表明了一种优雅浪漫的传统文化形式的被抛弃。现在,一种普遍的情形是,物质丰盈了,但我们的灵魂却越来越苍白;拥有了财富,但我们的精神却越发贫穷;追逐占有中,欲望泛滥,我们的情感生活、心灵生活、性灵生活却是干燥粗疏粗鄙……
  记得一位现代作家讲过日常的优雅生活和浪漫趣味。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和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是无用的装点与浪漫,而且是愈精炼愈好。这就是典型的优雅生活的作风,浪漫的生活风格。然而,今天,我们在生活中还有没有这样的欣赏优雅、拥有浪漫的意趣和情怀呢?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