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乒乓球的进阶技术(四)快搓、慢搓、摆短、劈长  

2017-03-06 10:15:57|  分类: 体育健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乒乓球基本技术, 我想即使一般的基础教练都能很好地掌握,至少我接触过的基础教练,哪怕是教学方法,指导思想略有差异,但他们对技术的理解,都没什么问题,所教学生,无论是正手攻,还是反手拨,都打得有模有样,可以说为孩子们搭好了框架。作为基础教练的身份,我在这里大言不惭地谈论乒乓球的进阶技术,心理也是非常忐忑的,我知道自己是个爱钻研,爱学习的教练,但我不敢说我是一个有多高水平的教练,和大家谈论这些,就想为自己减轻点压力。如不慎,哪个技术细节有不周之处,恳请各位批评,指正。
好了,今天想和大家交流的是搓球技术。搓球,应该算是基本技术范畴之内的,我把他放到进阶技术里,主要是想和大家就几种常用搓球技术结合一起,帮助大家区分一下各种搓球技术的差异。我们常见的搓球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慢搓,快搓,摆短,劈长。也经常在网站中看到球友对几中搓球混淆不清,也的确是,乒乓球技术一细分起来,太过纷繁复杂,我们这里只简单介绍实用的这几种,一是为了便于大家掌握,再就是术业有专攻,不是每一项技术都是我们必须掌握的,有时一招鲜(应该说是几招)更能把乒乓球打出个样,不容易犯样样通,样样松的毛病。
好了,言归正专,别小瞧搓球,业余铁搓党(一般指只会搓球,不会拉球的球友)同样能把乒乓球打好。就是我介绍这四种搓球,你要是能练好,一般的业余选手想赢你就没那么容易了。
以下我们横拍为例:
1、慢搓。是我们非常常见的一种搓球,可以这么说,只要会打乒乓球的,就会慢搓,因为慢搓上手容易,击球时间晚,一般都是击球的高点,容易搓出旋转,落点好控制,搓的时候都是板型后仰,接触球的中部并向底部摩擦。
2、快搓,是在慢搓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我通常把摆短和劈长都归入快搓的范畴,很多专业书籍并未分得这么详细,也有书籍把快搓技术单独提出来。快搓基实就是击球时间比慢搓快,节奏也比慢搓快。接下来再看摆短和劈长的要领。
3、摆短和普通的快搓还是有点异的,击球时间一样,都是在球的上升期,摆短借力较多,不像快搓,摆短手臂往前的力量要比快搓小些,主要借助球的反弹力,发力虽小,但发力方向向下,有时还会借助手腕做侧向摩擦,能更好地控制弧线,缓冲球前进的力量。这些动作细节需要我们格外注意。最后强调一下,我们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击球时间的问题,一定要在上升期接触球的中下部,只要错过这个时间,就容易摆出台,摆出高球。把握好击球时间,更是对击球节奏地把握,摆短的节奏感对摆短的质量有很大影响。专业摆得好,因为人家脚步上得好,使手臂离身体近,如果离身体远,这种精细技术就很难掌握,影响击球的准确性。
4、劈长。击球时间和摆短是一样的,但在击球瞬间,要快速摩擦,简单说就是在摆短的时候快速加大力量。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劈长不等于搓长,劈从字面上来看,就体现了出球速度,要比一般搓球要快,既然是劈长,出球基本在对方端线附近,这样才能劈出质量。之所以讲这些内容,主要是因为在网站提问区,经常有人问相关问题,昨天就回了一个关球搓长(准确应称作“劈长”)的帖子,我在总结一些技术文章的时候,也在想,把自己和教练们所有文章归结一处,形成个小型的乒乓球百科全书,不仅能提高我们工作的效率,更能让所有乒乓球球友方便快捷地找到自己问题的答案,岂不是一箭双雕。
好了,感谢球友们对我的支持,希望我们共同进步。

            2017、2、12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