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母亲的土单方  

2017-12-02 10:14:59|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他山之石
  □ 李汉荣
  我对中医还是知道一些的,也懂一点对付小毛病的招数。我的老师就是我母亲。小时候,母亲告诉我们一些土单方,至今仍在守护着我的健康。母亲是普普通通的乡村母亲,从她那里我们继承了热爱土地、尊敬劳动、体谅人、不伤害生灵等等朴素的美德,此外,就是继承了她的土单方。母亲没有别的财富给我,我知道,这土单方就是她送给我的法宝。
  揉太阳穴,可治头痛、昏眩等症。太阳穴在眉梢的两侧,离眼睛和耳朵不远,可见我们的视觉和听觉都在太阳的监护和教诲之下。用手指稍稍用力一按,那疼痛的部位就是太阳穴,那里居住着痛苦的太阳,谁知道它在我们体内放置了多少爱、温暖和灰烬。在伟大的宇宙里,我们无力也不可能控制任何一颗星星,但这两颗太阳是我们的,在我们脸的两侧,旭日和落日同时燃烧,同时照亮我们每一刻的表情。现在它们病了,不,它们感觉到我们病了,它们分担了我们的疼痛,抚慰它们吧,用力地触摸它们,如同触摸我们的命运。许多的时候,我们被虚妄的野心支配,在身体之外,我们去扩张命运的疆土,这痛苦的穴位把我们从遥远的地方召唤回来,从这两个穴位里走进去,也许我们会看见一个沸腾的火海,欲望已经把我们烧成地狱的模样。而太阳并不禁止我们,它只是用疼痛告诉我们的身体病了,在旭日和落日的爱抚下,是否该度过一些宁谧的时刻,以分享生命的朝霞和晚霞?揉吧,闭起眼睛揉吧,触摸我们体内的太阳,把我们从水火中打捞出来。
  揉虎口穴,可治胃痛、胃胀、失眠等症。虎口穴即拇指和食指间的那个峡谷,好大的峡谷。我们把手伸向万物,伸向大地和天空,伸向河流深渊,伸向矿石植物,伸向命运的海洋,伸向爱情和劳动,伸向钱,伸向各种幸运或不幸的请柬,伸向清洁的事物和不洁的预谋,伸向激流中的鱼和草丛中的蛇,如果不是篱笆的限制,我们的手会伸向无穷。虎口穴,真的有一千头老虎在这里出没,我们以短短的生命,以有限的几口血液,日夜喂养那些无形的老虎,放纵它们去吞食世界,又返回来吞食我们自己。哦,无形的老虎,原来就驻扎在这峡谷里,日日夜夜,我们放虎出山又收虎归山,满世界都是虎的啸声虎的足迹虎的传闻。每天,我们都把手伸向自己外面,伸向有猎物的地方,而此刻,听母亲的话吧,把一直伸在外面的手收回来吧,让手回到自己面前,让手抚摸手吧,用力些,你感到疼痛的时候,才算触到了病灶。一边触摸一边抬起头看天空吧:天空也在自己触摸自己,渐渐地,它把自己触摸成一片湛蓝的海。
  揉涌泉穴,可治头痛、乏力、寒火交攻等症。涌泉穴在脚心。就想象脚下有泉在涌,泉水的源头在母亲的背影里,在祖先的河流里,泉水流过千古,流过无数的脚心,终于来到我的脚心。我们从水草丰茂的远方出发,中途,河流渐渐枯竭,干涸的河床横卧成我们的记忆。穿过废墟又来到荒原,低处的寒和高处的热夹击我们,病,深入到我们的骨头和血液。找一眼活泉吧,把心放进去漂洗,把干裂的记忆放进去浸润。寻遍高山,掘遍沙滩,才发现泉就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自己就是一眼泉。揉吧,找到透明的水源,照照我们的倒影,许久,我们不曾有过这么可爱的倒影,因为我们一直背对着水,向荒原深处进发。揉吧,涵养我们纯洁的水源,浇灌我们干枯的内心,治疗我们的头痛症、乏力症、厌倦症、寒火交攻症。涌流的泉蜿蜒在旅途,我们就是夸父,去追日,去追逐远方的幻影,却不会半途倒毙,因为我们有泉,泉在脚心,更在我们的内心。
  煎竹叶水或金银花水服用,可清火,解毒,消暑。
  煎车前草水服用,可去寒解热,在春夏交接的时候服用,效果更好,天地在换季,人的脏腑也在换季,此汤水可帮助人调和阴阳,扶正血气,顺利度过苦夏。
  煎柴胡水服用,可润肝养肾,恢复元气。
  ……
  母亲在告诉我这几味汤药的时候,曾说:孩子,百草都是药,人是病,人是一种病活在这个世上,人靠万物治自己的病,吃饭治饿病,喝水治渴病,饮酒治愁病,听鸟声治寂寞病,晒太阳治寒冷病。母亲说,孩子,百草都是药,万物都是药,人是一种病存于世上,人要懂得感恩,爱惜万物,尤其爱惜那些卑微的弱小的,常常是那些小物,治我们的大病,爱惜这个世界,爱惜这个大药房吧,我们是病,我们要谦卑地服药就医,治我们的病……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