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转载】浅谈在作文教学中如何加强“作前指导,作后讲评”  

2017-12-10 11:35:07|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在作文教学中如何加强“作前指导,作后讲评” - 爱岗敬业 - 《高小平語文家園》教师工作室

作文是学生认识水平和文字表达能力的体现,是字、词、句、篇的综合训练。也就是让学生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有意义的内容用文字表达出来。学生的生活越丰富,作文的内容也就越充实。因此,我在作文教学中应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接触实际,指导学生观察和分析周围的事物。而现在的学生多数对作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畏惧心理,更谈不上有兴趣。多有提笔之际不知写些什么,头脑中一片空白;还有的学生对某一事件留有较深刻的印象,一着笔却不能布局谋篇,不能够具体地行诸于文字;更有的学生一旦教师要求习作时,便东拼西凑。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使学生在作文课上有话可说呢?我认为应大力度加强“作前指导”,认真做好“作后讲评”。

一、加强“作前指导”。我想从以下两个方面阐述这一观点。

     其一,做好作前准备工作。这个工作准备,着重是材料的准备。例如我让学生在写“记一次比赛活动”这篇作文时,为更好地让学生顺利地完成这一习作,在课外活动上,我和学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拔河比赛”,在比赛过程中,相机加以指导。这时我身兼裁判,又当啦啦队员,顺势引导啦啦队员们留神观察双方参赛队员的动作,神态,语言。在比赛进入相持局势时,又因势利导地体会各自的心理状况及由拼搏而获胜的喜悦心情,对于队员们,由于亲身的感受,体会的会更深刻。在进行“记一次比赛活动”这一习作时,多数的同学能按照习作要求,一挥而就。具体地记叙了比赛的场面,很好地把握动作,神态,语言描写,中心较集中。作前准备还可以结合阅读教学进行,如我让学生写读书笔记,我利用《读书笔记一则》中的有关写作知识,而后又适时地组织全班学生课外阅读了《红岩》,而后及时地安排了一次作文训练,这一做法既锻炼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又锻炼了他们的写作能力,给他们提供了倾吐感受的机会。从多方面注意做好作前准备,增强了学生的表达愿望,丰富了作文材料,改变了过去的局面,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促进了作文水平的提高。

    其二,提出训练范围和要求并加以指导。

    教师拟题目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重考虑题目的范围和训练的要求,不要把题目的范围限制的过死,更不要在题目上绕弯子。如我在进行“记一次比赛活动”这篇习作时,并不是紧围绕课前准备的材料,限制学生的思路,我启发学生还可以写一些“文艺比赛”,“学习比赛”,“劳动比赛”等。有的学生就以自己体会最深的感受为题写出来。如有的写“记一次象棋比赛”,形象细微地刻画人物神态,动作描写。具体地做法是:启发学生写作的积极性,引起学生倾吐表达的激情;打开学生的思路,使学生知道可以从哪些方面选择材料;至于作文的具体内容,具体写法,指导时不宜讲的过多,以免束缚学生的思路。

二、认真做好“写后讲评”

作文的讲评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对已经完成的作文是一个小结,它是作文教学中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作文教学中我是这样做的:

一是对优秀作文的品味。选择一两篇写的好一点的习作,让学生讨论品味,并由作者介绍写作经验。选出来的作文,我当众有感情地朗读,这种有感情地朗读,既可以使学生感到作文确实写得好,值得学习,又可以使学生体会到对优秀作文的赞美,从而受到鼓励。而后让学生充分发表意见,谈出自己的体会。

二是对作文得失的剖析。选择一两篇中等偏上的作文,师生共同剖析,所选习作应具备优、欠两个因素,紧抓长处剖析,具体剖析欠缺,使学生明白文章的得失之处,从中受到启发,进而指导自己的习作。

三是讲评重在鼓励。在每次作文批改后,便作小结,找出全班共同进步,共同的成功之处,在讲评中热情鼓励。对于存在的带共性的问题,要通过表扬这个方面做得较好的学生,使一时没有写好的学生从中受到启发。同时注重发现差生的进步,当众加以表扬,增强他们的写作信心,从而调动他们的写作激情。

四是尊重学生的发言。作文的讲评同样要体现师生间的“双边活动”,而不应仅是“填鸭式”的说教。如我在对作文做“作文得失”的剖析这一讲评过程中,让学生自己动脑,使他们自己品味,看出文章的得失之处,而后鼓励学生讲述自己的评议。这时,我便认真琢磨学生的评议后的评议,做到倾听学生的评议,尊重学生的发言,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自觉能动性,同时又锻炼了他们的说话能力。

“作前指导”,“作后讲评”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认真地做好“作前指导,作后讲评”,才能大幅度的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