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我喜欢优美的文字   

2016-10-28 09:29:10|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牛钟顺



  “一个人要仰望多少次/才能看见天空/一个人要有多少耳朵/才能听到人们的哭声/多少人死后他才知道/无数人的性命已抛/我的朋友/答案在风中飘/答案在风中飘”

  当我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仿佛有一股电流穿身而过,瞬间即被打动了。

  所以,今年的诺奖,颁给这首歌词的作者——一位在中国拥有很高知名度的美国歌手鲍勃·迪伦,是一点也不奇怪的。诺奖给出的颁奖词可谓言简意赅:“一位为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带来了全新的诗意表达方式。”所以,这位鲍勃·迪伦君,应该有足够高的知名度和足够扎实与经典的作品,让人们去对他评头品足,去寻获评价他获奖的角度和理由。我就在想,作为一位民谣歌手能够获得诺奖,一定不是因为他演唱的有多么好,一定是因为他写的歌词,一定是首先因为他的文字所传达出来的优美中深蕴着的凄美,一定是因为附着在他优美文字身上的美丽的情感和美丽的灵魂。

  我喜欢优美的文字。因为,相对于承载着尽可能多的思想内涵的外壳而言,优美的文字更让人待见。这就像是一个有素养的人,总是让人感到舒服,愿意与你接触,愿意与你有更深一步的交往。所以,鲍勃·迪伦虽然有着摇滚歌手的标签,但本质上他更应该是一名诗人,因为,他用他的独特方式,深刻地表达出了自己真实的生命体验和生存感知。因为,在他的作品里,总是充盈着丰沛的诗意和饱满的情愫。“遇见她就像走进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她的微笑能照亮一整条人潮拥挤的街道”。“山中的时光寂静缓慢,我们坐在桥畔,在泉水边漫步,追寻野生的鱼群,在溪水上漂浮,当你置身尘外,时光寂静流逝……”

  “是你给了我一把伞/撑住倾盆洒落的孤单/所以好想送你一湾河岸/洗涤腐蚀心灵的遗憾/思念刮过背脊打着冷颤/眼神仍旧为你而点燃/没有你的地方都是他乡/没有你的旅行都是流浪/那些兜兜转转的曲折与感伤/都是翅膀/都为了飞来你肩上”

  喜欢吗?一般来说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它又是一段优美的文字,出自被称为“情歌圣手”的台湾词人姚若龙之手。这位姚氏最擅长写的,就是温暖细腻的爱情作品,君不见,由他创作的歌曲很多已经成为歌手的代表作品和华语歌坛的经典之作。从他那浩大的作品海洋中,我们已经完全可以看到一个情感完整的他,一个内心世界丰富、敏感多情又个性超脱的他。他对自己的作品要求可谓严格,甚至称得上苛刻:希望最好能在自己写出特别喜欢的作品那一刻离开唱片圈,最坏也要在了无新意之前自行退休。我喜欢优美的文字。我之所以喜欢姚若龙,也完全是是因为他笔下文字的优美。 

  “别称了/不管几斤/把你买下吧/再做我的朋友/用力擦去那段旧时光/你笑了/是看见了我/还是看见了我的诗”

  所谓优美的文字,一定是“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当我读到这段文字时,眼前不由得一亮:这地摊上的这些旧书,如果不是碰上了一个懂它的人,爱它的人,喜欢它如至宝的人,那么它的命运要么进了造纸厂,被打成了纸浆;要么被粘到粗屋的墙壁上,做了花花绿绿的装饰……所以,所谓诗性之美,一定是说诗歌原本就美。我是一个不懂诗的人,但可凭直觉就能感受到这首诗的诗性之美。其实,诗本来就是给人达以感觉和细细体味的。因为,它有优美的文字。

  这首诗的作者笔名为一枝独秀,本名赵丽娟,是我的一位老乡。这位老乡诗人凭着自己的生花妙笔,已经在各种媒体发表了百数首诗作,文字的优美和情感的细腻,是其作品的最为显著的特征。

  有人问一位登山运动员为何要攀登珠穆朗玛峰,这位运动员说:“因为它在那里。”多么睿智、多么出人意料而又发人深省的回答。别的山峰不在吗?可在这位登山者眼里,它们的确不在,他只看见这座最高的山峰。由此我就想到,在文学创作的路上,尤其是在诗歌创作的路上,能够留下优美的文字的,一定是眼里只有最高峰的人,譬如鲍勃·迪伦,譬如姚若龙,抑或一枝独秀,等等等等。

  我喜欢优美的文字。

  诗歌,应是优美文字中的经典……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