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岁月如歌  

2016-09-23 10:31:33|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75年,我读小学五年级,要到临村四海去上,我们一行共10人,6个男生,4个女生,四海,其实是一个小山村,坐落在一道山岭上,山岭海拔不算高,但在我们一群孩子眼里,也算是“大山了”,每天两个来回,上山下山,再上山,再下山,很新奇,很好玩!

  在四海,主校在村西,青砖红瓦房子,还有院落,有大门,很气派,但那里没有五年级。

  我们的教室在村东头,两间小茅屋,墙是土坯的,没有院落,没有敲钟,教室多说有三十平方米,地面凹凸不平,讲桌教桌也很破旧,墙上张贴啥也没有。教室前面是一大块空地,算是操场。四海村有7个学生,3个男生,4个女生,加上我们外村10人,这样,一个17人的班级组成了。

  当时学的科目就是语文,数学,老师只有一个,全教我们,时间很随意,上课累了,就下课,玩耍够了,再上课!上下课没信号,都是老师站在教室门口喊“上课了!”我们像17只小鸟,迅速归巢。课间,我们尽情玩。男生扛腿,女生踢毽子,无忧无虑。

  我们的老师,叫孙衍青,三十不到,个子矮,黑瘦,眼晴小,体重不满一百斤。

  孙老师只教了我一年,但他却是我一生中所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之一!

  他很有学问。讲四大名著,还有好多好多的长篇小说,仿佛都装在心里,对我们,他总有无穷无尽的故事,佩服!

  语文课上,他爱读小说给我们听,《烈火金刚》《林海雪原》《苦菜花》……他读得动听,我们听得入迷,有时到了放学点了,他还读,我们还在听,猛然想起,该放学了,他冲我们说“放学了,回家吃饭!”有时我们没听够,纷纷说“再读会儿”“再读会儿”,老师也会满足我们。

  老师读过的故事,我至今记得,杨子荣,少剑波,史更新,冯国强,赵星梅,娟子……我想,至于我今天的热爱读书,热爱语文,不敢说文学,与老师当初的启蒙是分不开的!整个五年级,我们是在快乐阅读中学语文,轻轻松松学语文,真好!

  孙老师写得一手好字,无论钢笔字,粉笔字,还是毛笔字,点横竖撇捺,处处见风骨!至今,村里农户大门上,春联,喜联,仍处处可见孙老师的墨宝!

  孙老师数学功底也十分了得,五年级数学中的分数,百分数应用题,是难点,老师举一反三,讲解透彻,学生易懂易会。

  别看孙老师平日随和,和我们有说有笑,一到课堂上,就判若两人了。尤其是数学课上,谁在课下走神,或做小动作,谁在不该出错的地方出了错,他就成了打击对象,老师打击学生的武器有两件,粉笔头和黑板擦。不过,对于班上女生,老师偏心,从来不打,为此,当时的我们时常忿忿不平。

  短暂的一个五年级,收获满满,记忆满满。简陋的教室,简单的操场,令人敬佩的老师……

  记忆有你,岁月如歌。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