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微的江湖  

2016-09-10 15:15:27|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郑立波
  公元2016年8月28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在睡眼蒙眬中,我从床头上拿起手机开始翻看微信,这已成为我起床后的一个习惯动作。
  两年前,为了和远方的孩子联系方便,我开通了微信。不知不觉中,我的微信圈和微信内容变得庞杂、庞大起来。从以前一天只收几条到现在的几十条甚至上百条,从原先的亲属圈到现在的朋友圈、同学圈、熟人圈、同事圈甚或圈中套圈等等。在这些圈中,有自愿加入的,也有被生拉硬拽加入的,加入后不好意思出来,就这样微信群越来越多,到后来自己也不知道有多少个了。
  实际上,像我这样从原来的单一目的到后来稀里糊涂身不由己进入微江湖的,在我周围不在少数。看看我们身边,有手机的几乎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微信圈,有的听说还有上百个甚或上千个。只要有空,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大家拿手机刷脸,竟成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于是乎,多数中国人开始生活在微江湖中。
  虽然微信属于虚拟的江湖,但既然是江湖肯定就有江湖的规矩。如等级。一般情况下,建群的人当然是头领,坐头一把交椅,群就是领地。就如水泊梁山中的晁盖、宋江,叫不叫谁进,开始他先画个圈。在群中,头领呼风唤雨,按照喜好不断推出他的思想、见解、偏好,一开始对发什么还精挑细选,意图获得群友们的点赞呼应。等地位稳固后,首领推送的内容,逐渐从思想性转向日常生活化,包括个人的情趣、日常的工作动态、家庭的生活,恨不得把吃喝拉撒睡都展示出来。从一定意义上讲,群是首领自己社会生活的展示舞台,他是这个舞台上的主角,其他人是配角或观众。当然,首领也时常被替代,被那些更有闲暇时间的“大将”用更有力的“发发发”推下首领位置。第二等级就是群中的活跃分子,自己没有多少想法,只是来凑热闹不停地点赞、拍砖的,间或附上点作料什么的。这类似李逵之流,“俺听哥哥的”。第三个等级,是潜水者,打酱油的,来逛逛屁不放一个。就像邹润,水泊梁山好汉中有这么一个,但也就是那么一闪,没人关注。
  我们都知道,江湖之人,进去易出来难,微江湖也是这样。一见面,熟或不熟,双拳一抱:“微信号”!加,心里不愿;不加,抹不开面子。只好念念有词:俺乃黑聚风!那位接上茬:俺是忽而娘!一旦进去,以后的日子便身不由己了。你会被各个山头上的首领牵引着,无所目的地听从时时发来的号令,生活在他或她的喜怒哀乐和生活琐事中,你逐渐会发现,他们就像一个个影子一样跟着你,让你片刻不得安宁。耳旁时不时滴的一声,不看吧又担心漏掉了亲人的重要信息;看吧,明知道多数是毫无价值的纷杂信息。
  微江湖上,各路“好汉”汇集,也就不免鱼龙混杂。前些日子,和一个久未谋面的同学加了微信。突然一天,他微信来问家里需不需要卫生纸,说他那里有质量上好的。我想,正好家里也需要,就买了一箱,虽质量一般,但也能凑合用。谁知,从此后该君几乎天天在微信上给我发卫生纸的各种品牌,不厌其烦地介绍各种好处,老天,他真把俺家当成开公共厕所的啦!
  和朋友们说起这个故事,这些老江湖见怪不怪:呵呵,你这还叫事儿!我们几乎天天遇到,被忽悠或劫了银子的也不少。
  游走在微江湖,刚开始还傻呵呵的,感觉新鲜:方便沟通,同时,会收到你许多不知道的信息。时间一长,才发觉微江湖中的嘈杂不是我想要和喜欢的。因为我不是江湖中人,任何角色跟自己对不上号,自己也不想做好汉。在这个江湖中不知道我是谁,也分不清自己的角色。但这样的江湖,扰乱了我的生活,让我很累。于是乎,我决定回到我开微信的初衷:只和自己的孩子加上几个亲朋好友联系,其他退出。但愿江湖中的首领们能理解我,因为我在江湖中本来就没大号!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