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春夜吟  

2016-04-30 20:36:07|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林 平
  我现在已远远离开我的住家,走在一片辽阔的田野上,其实辽阔只是相对的,在这个被城市化大步逼迫的世界。夜幕当头压下来,一轮月亮轻轻掀开了夜的盖头,使混沌暂时不得入侵。
  四月里的麦田一天一个模样。夜色里的麦田,很适合用墨绿这个词来表达。纵然麦棵融于模糊的夜的世界,我也分明感受到她脉搏的律动,勃勃的生机。我无法窥透她生长的秘密,却试图恢复我想象的能力。
  是什么这么香啊。方才我在一个村庄穿街过巷的时候,曾被这种香气厚厚的缠裹,差不多到了花我交融的地步——那是梧桐花的香气。梧桐花是北方四月乡村的霸主,满树簇簇拥拥的梧桐花,好像习惯了直露的表达方式,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淑女气不屑一顾,有一是一地把自己的体香送给这个世界。酒是陈的香吗?可与这梧桐花的香气又差了几多?当年杜康造酒,醉倒刘伶。千年前的杜康向我招手,我会不会斗胆向他献上一计,且拿这梧桐花做了酿酒的原料,溶进淡淡的夜色,让我奋不顾身地干上几杯?
  梧桐花香气不离不弃,一路追逐着我,和着泥土的味道,麦叶的味道,知我醉我,让我壶中日月长。
  当时代的一些物象挥之不去的时候,想捕捉一点夜的气息,似乎也成为了一种奢求。比如我现在所处的地场,虽是一片田野,但还是有某种喧嚣像粘合剂一样追逐着我,使我不得自在。隆隆的,滚雷一般的声音,贴着地面,顺风灌耳,让我备感人生的无奈——不远处,是一条河,灯的河,是被称作“大动脉”的东西,它承载着东来西往的川流不息,装点了夜晚的大地,也自来熟似的臃肿这个世界,使我们不得拒绝,不能远离,也不得展颜。
  轧轧的车声又从另一个方向传来,把我挤压得呼吸不畅。在一片绿树后面,滚滚的车流,向我传导着它施与大地的重量。其实大地早已足载,滚滚物欲却不舍昼夜,追南逐北。田园和诗正在悄然隐退,栖居已属不易,诗意的栖居无疑更是一种梦呓,她只是流于温情抚摸的文人嘴角的呓语,怕我也是这痴痴的说梦者吧!
  我之所以越陌度阡,远足于这空旷的田野,是不是一种逃离的宣示呢?《逃离》暂时让门罗红了世界一角,但“逃离”并不是她的专利。逃离已然铺天盖地。
  整个白天,我会不得不说一些言不由衷的话,在按部就班中麻木了自己;我会不得不听到马路上的车声人声,以及会使人头皮发麻,血压升高,内心恐慌的消防车的啸叫。真我似已隐身,假我戴着镣铐起舞,面不改色。是否,人们已经丧失了脸红的能力?
  夜是我的了,自由暂时归还了我。我有足够的时间,放纵自己思想的野马,可以想一些貌似浅显的事情,可以不着边际。当我发现我还会思索时,天哪,你无法想象,我被自己感动了。思想着是美丽的,哪怕你的思想只是一些碎片,你还没有找到穿接这些碎片的丝线。我的脑际会泛出一些诗人的锦句:“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恐情多累美人”,那是郁达夫的情怀,郁达夫的情致,所以郁达夫让我们记住了。好像是,郁达夫是旧中国最后一批士大夫,惜乎这个世界已然没有了士大夫。“偶有文章娱小我,独无兴趣见大人”,则是流沙河的心声,让我们这些貌似文人的人自愧自怜。契诃夫笔下的小职员,在我们的生活中似是一种见惯不怪的存在。
  我试图收束住思想的缰绳,且回到这空旷的田野。我是一个小人物,毕竟,小人物与大人物是无法共舞的。我习惯了卑微地活着,自从文友生前告诉我“苟活也是一种活法”,我就为自己找到了活下去的依据,我就要理直气壮地活着。现在,我可以抛掉身上的面具,回到我的内心里来了。注定,这是一个蠢蠢欲动的季节,麦穗已悄然抽出,给我们一份收获的期冀。一种生命孕育的气息,在夜的田野里纵横决荡。这种没有雕饰的香气,似乎只有“清气”一词可以表达得合适一些。田野的清气是稀缺的,可以荡涤世虑。
  我漫步于田野之中,完成自己的“走读”。其实远足也是一种阅读,这种阅读也许不同于青灯孤守,无须劳乏润了唾液的指肚轻轻翻动书页。这本书向我展开的是自然一页,掀动书页的是习习的春风。“习习”这个在我们才学会作文时滥用的词汇,让春温遣上笔端,重新打动了我。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