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春天的气息  

2016-03-14 10:18:21|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yunsi626803240《小杨出品》
◎刘雨东



  这是春天的气息,我又一次嗅到了。

  这气息,远不止是站在河畔远眺时,映于眼帘的那似雾非雾、似有却无、似绿又黄的那一抹淡淡浅浅的鹅黄般茵茵绿意;远不止是在春风的拂动下,那一条条婀娜多姿的柳枝柳芽初抽,春色微露。

  更远不止是在沿着河岸散步时,近距离映入视野的那蔷薇花的嫩芽和地里如调皮的孩童般偷偷钻出来的小草,还有公园墙角那数枝腊梅和老花匠花房旁那星星点点争相绽放的迎春花……

  其实,我早就嗅到了这春天的气息。

  就在客厅那两株君子兰相继竞放时;就在年后的某一天,我踏入公园沿着小径安步当车时;就在改造一新的老旧小区在团聚的春节首次绽放各色花卉时;就在某个早晨的晨曦中,骑着单车沿着自行车绿道骑行时;就在一处处即将复工的建筑工地又迎来热火朝天的场面时,我追随着春天的脚步,更加浓郁地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人勤春来早,春意枝头闹。就像打了一个盹,在春天悄悄的脚步声中,如同所有的生灵般,被誉有森林和花园城市称号的鸢都开始处处涌动着勃勃的生机和崭新的希望。

  瞧,在社区花园里,在公园小河畔,在街巷路角和那饱受风霜雨雪侵袭依然矗立在向阳路旁那见证着数百年沧桑岁月的古城墙的墙角下,深埋在土地里的种子在阳光的抚慰下,枝条在春风的亲吻下,树木在春意的诱惑下渐渐地、快速地涌动着扭动着,像一条被母亲大地孕育的春蛹般开始了新的复苏,又开始苏醒了,她唱着生命的歌儿,用尽全身的力量崩发出欲摆脱压抑许久的呐喊,春,真的欣欣然醒来了,春的气息如日俱增,愈来愈浓了。

  是的。春风里,梨花在露白,海棠花在悄悄结出花苞,紫叶李也露出星星点点的红扑扑的小脸蛋,连翘也正在悄悄地结芽,芽心中已花蕾端倪初露,还有河畔已索绕在望拥挤成一团团、一片片的那一排排绯红、粉红、浅红似红云般笼罩的桃花、梅花……

  樱花是不爱凑这热闹的,玉兰花也不爱出这风头的,似乎还在酝酿着、等待着,就连那如皲裂粗壮生命力极其强盛的的槐花,也似乎让人瞧不出她身上的那股钻春、争春的气息,她是不屑与人炫耀的,一副“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坦然和释怀,但,正因为如此,才衬托出两股不同的美和不一样的点缀春天色彩的斑斓。

  一年之计在于春。是的,春来了,春醒了!欣赏着这五颜六色的春光,抱拥着这俊俏烂漫的春景,目睹着这充满勃勃生机的春色,心儿瞬间就醉了,此刻,你没有理由不放飞梦想,你没有理由不倾情歌唱。

  来吧,春天!来吧,新的春天!年复一年,倾情地把美洒向人间,把华丽披上大地,她映红了一张张笑脸,她把快乐和欢笑传递给孩子、传递给老人,传递给每一位欣赏她的文人墨客,抑或市民百姓。

  岁岁年年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美,尤其是春天之美既是一座城市的颜色,也是一座城市的骄傲。在鸢都,这种美被越来越多地根植于更多的道路、公园、社区和河畔的每一寸肌肤和角落,真可谓是花色满城飘春来,明媚春光遮望眼。

  那是连片连片的花红柳绿,那是成片成片的黄红相间,那是一堆一堆的阳春白雪,还有带雨海棠,入眼处,景观大道早已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海路、樱花路,穿梭其中,不知疲倦;骑行其中,如在画中。

  这一朵朵迎风舒展的鲜花可以明证,这一株株正在抽芽的树木可以作证,这无声的建筑始终见证,这美丽的城市,这花的海洋,这美丽的一切,每一个在这个城市生活过的人,每一个眼见着她在继续变化的人和每一个来过见过,知晓她美丽蜕变的人,无不对这一朵朵、一片片、一簇簇娇艳的鲜花暗生爱意和好感,欣赏着、眷恋着、深爱着。

  是的,春天来了。又一个春光明媚的春天来了。
  评论这张
 
阅读(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