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以不解解之  

2016-02-23 10:50:37|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崔耕和
  自古事理总是玄。世上充满“不可解者”之事。春秋时,一个鲁国人送给宋元王两个难解之结。元王令全国巧手来解,结果毫无办法。有一人主动请缨,解其一,而另一结无果。那人无奈地对元王说:“不是可解我没本事解,只是此结本是解不开的。”这人不为死结而做无用功,就是“不解解之”了。
  还是春秋战国时的故事,秦昭王送一个玉连环给齐威王,说:“齐国智士多,能解此环吗?”齐威王把环拿给各位大臣看,无一人知道解法。倒是齐威王干脆,他拿了一把锤子,只一下,就把玉连环打碎了,摊摊手说:“这不,解开了!”于是,《连环砚铭》有言:“连环可解,我不敢知;不可解者,以不解解之。”
  你看,生活中到处充满“不解”与“解之”的对抗,有时,“不解”恰恰是“解之”。
  似乎,庄子在与弟子外出游历时也悟到了这个道理。有一天他们来到一座山脚下,见一株大树,枝繁叶茂,其粗百尺,其高千丈,直指云霄,冠如巨伞,遮蔽十余亩地。庄子忍不住问伐木者:“好大一棵树,为什么无人砍伐?”伐木者对此树一脸不屑:“这何足为奇?因为它不中用……”庄子转而对弟子说,此树因不成材而得以终其天年啊!“人皆知有用之用,却不知无用之用也。”庄子说的无用,其实是大用,是对抗功利生活的“不解解之”。
  人的一生不知要目睹多少次花开花落,更不知要面对多少“不可解者”。林林总总的“不可解者”错综而来,带着乱麻似的密码,总让我们手忙脚乱,一头雾水。在浩渺的时光风云里,我们总显得渺小且无奈,尽管“求解”的过程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惊喜与悲伤、痛苦与感动,但我们所能捡拾的,却常常是一地碎片。待到沧桑满面时,待到故事久远时,待到遗憾无限堆积时,我们才被迫接受“不解解之”,这该是过尽千帆之后的选择,生活从此豁然洞开。
  评论这张
 
阅读(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