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初冬的朝颜  

2016-11-11 10:49:24|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路来森
  虽然已是冬天了,但毕竟还是初冬。
  冬尚浅,浅浅的,有一份初入的新鲜和悸动。天,不寒,寒彻透骨的情味,还远远没有到来;那冷,也只是一种清冷。
  仿佛,激灵灵地打一个寒颤,冷,就过去了。
  清晨,我站在村口望村庄,从西望向东;我站在一个山岗上,我比村庄更高。人站得高了,就望得远,望得清楚。
  我喜欢这种眺望的感觉。
  村子里的树,叶片凋零殆尽;没有了树叶的遮蔽,村庄,就变得疏朗了。红房瓦顶,裸露在天光之下,清寒里生一份热烈;那份热烈的色彩,给这初冬的峭拔,平添了一份温暖。太阳缓缓升起,脱去层层霞光,一变为黄白色。太阳远了,光弱了;可是,我依旧能感受到它渐升渐高,所带来的温暖。
  伴随着太阳升起的,还有农家的炊烟。
  农家守旧,虽然有了液化气,但依然有许多人家,坚持烧柴做饭;他们觉得,柴火烧出的饭菜,才香,才本色,更有天地自然的味道。
  炊烟,冒出烟囱,弥漫屋顶,然后,缓缓散开。散逸到每一根树枝上,顺着树枝,袅袅进入晴空之中。我们常说“飘逸”,那炊烟的情味,才真真叫做“飘逸”呢,柔柔软软,缠缠绵绵,袅袅娜娜……有着无限的情味,和遐思。
  我从炊烟中,嗅到了饭菜的香味儿;我在炊烟里,看到了一条回家的路,看到了母亲挥手的召唤……
  回望田野,田野一片空旷。寂寂如远古。
  没有了葱茂的庄稼,没有了萋萋的野草,更没有了烂漫的山花……有的,只是广袤的明净,和冬阳下淡黄色的寂寞。太过辽阔、寂静,静静地凝视着,你的心,就被牵得远远的,牵得远远的;情不自禁地让自己的思想,进入往事回忆的古隧道中,沉陷、迷失,然后,是霍然醒来的寻找……
  那是一个铅华洗尽,心灵回归的过程。
  干枯的草,在风的吹拂下,发出阵阵瑟瑟的声响;微弱,但微弱里,有一份明净的淡定;远山如洗,冬阳下,被裹成一块橘黄色的蛋糕,正在酝酿它春日的馨香。风大了,杂草形成的飞蓬,在地面滚动着,滚成一团团,一团团,滚成一个个冬的残梦。
  这一个个冬的残梦,或许,是在等待春天的绽放。
  不过。绿色也并没有完全消失,那些绿,固执地贴在地面上,以贴近大地的方式,来显示自己生命的顽强,和性格的倔强。一些绿,就隐藏在枯草中,枯草,成为了它们最好的遮蔽,这是一种草与草之间的生命的呵护。
  也许,就是因为这些倔强的绿,地面上,集结了一群群啄食的麻雀,叽叽喳喳,远远地就能听到它们的呼叫声。人走近了,哗然飞起,阳光载在翅膀上,形成一片片飞翔的云,好美,好美。
  有时候,还能看到几只花喜鹊,花喜鹊喜欢站在高处,摇头晃脑地叫,声音清脆,叫响这个初冬的寂寞。
  一只野兔,蓦然间,也许会出现在人的视野中,急速地跑开,像一条线,一条流动的线,明亮如同一道光芒。
  让人,禁不住,油然生一份欢愉;觉得这个初冬,有一种特别的活力,有一份轻寒的温暖。
  这一切,都是色彩——生命的色彩,生活的色彩;它们,共同构成了初冬的朝颜。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