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借力前行  

2016-01-11 15:57:52|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冯天军



  欧洲有一种少为人知的蝴蝶——班蝶。每年秋天,它们都要从北美洲北部飞到南方去过冬。迁徙时,它们分兵两路,一路东进,横渡辽阔的大西洋,越过亚速尔群岛,然后飞往撒哈拉大沙漠。意大利或者希腊;另一路向西南飞行,横渡浩瀚的太平洋,前往数千公里之外的日本、澳洲等地。 

  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弱小的生命有怎样的能量漂洋过海,挑战极限,完成生命迁徙的呢?科学家经过多年的追踪考察,最终发现:这些弱小昆虫之所以显示出生物界不可思议的奇迹,是因为它们在渡海时,居然不用煽动翅膀!翅膀不动,自然体力消耗不大。渡海不煽动翅膀,它们是如何飞行的呢?科学家又发现:这些昆虫在渡海时,一律张开翅膀,借助海洋上的强大风力和气流,把身子托起来,滑翔而行。每年大西洋、太平洋上,总有数亿只微型的“滑翔机”在横渡茫茫大海!这些微型的“滑翔机”便是令人钦佩的班蝶。 

  母黑雁择邻而居,把家建在猛禽雪鸮的巢穴附近,当北极狐来袭时,雄雪鸮从天而降,决不允许北极狐靠近它的巢穴,母黑雁借力静观其变,让邻居担负起抵御入侵者的重任。遇到强大的对手,与其无效抵抗,不如竭力保护自己。

  人不是“万能胶”,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总有自身的缺陷和条件的不足,如果一味地局限于自己的能力,就不会有更大能力的发挥。如果借助外力,借船出海、借梯上楼、借鸡生蛋、那么就能弥补自己一时的缺陷和不足,发展自己、壮大自己,达到目的,实现理想。世界上许许多多的成功和奇迹正像班蝶、母黑雁一样,借助外力赢得的。 
  评论这张
 
阅读(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