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天寒谁送瑞雪来  

2016-01-22 15:53:45|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畔政



  进入腊月,天寒地冻。太阳挂在空中,很明艳,却总好像放不出一点热量的光芒。北风起,一排排落尽树叶的杨树树梢吱吱地奏着寒冷的冬曲,更加衬托出寒彻刺骨。村中街巷少有人穿梭,都给寒冷的北风逼仄到屋子里去了,只剩下一天一地的寒潮。

  这时候,最想要的就是一场铺天盖地的雪花飘飘。

  小寒已过,大寒来临,可哪里有雪花尽洒的迹象?

  元旦前后,倒是飘过雪花,但那些降雪,实在不成样子。天空灰蒙蒙的黑,北风慢悠悠地刮,雪花懒洋洋地落,似乎是好长时间才飘落一朵、两朵、三朵。半天,坡地里,大路上,才有那么薄薄的一层绒毛似的雪花,又在极短的时间内消失的无踪无影。盼雪、追雪,一场极小的落雪就像和你玩捉迷藏似的,飘然降临,倏忽逝灭。

  在北国,在冬季,总得下一场像模像样的雪吧?

  为什么一场大雪的盛景只有在梦中才能出现?漫漫冬夜,寒风吹彻,雪姑娘步履轻盈地走来。一开始,细末若白面似的雪粒连成一条条雪线,从天而降,像千万条白色的烟雾将天地粉刷成一片苍茫。不一会儿,晶莹剔透、大若似豆的雪花排成队、抱成团,打着赌、比着赛,争相向大地飘落倾洒。雪打窗扉。

  一大早,推门远望:呵!足足有半米厚的大雪将乡村的世界盖了个严严实实。天井里,屋顶上,田野里,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那真正是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老农们乐了,一场大雪给他们带来了无限的希望:瑞雪兆丰年,又是一个好年景啊!扛起大铁锨,将沟边里的雪尽情地往麦田里扬,生怕雪化在沟边浪费了上苍赐予的雪水。农妇们乐了,拿起扫帚,清扫着自家的天井和门外,时不时地,小院里还飞出一片银铃似的笑语。大闺女小媳妇们乐了,约在一起,三个一堆,五个一伙,在雪映明窗下,剪窗花,纳鞋底,美化新春的生活。孩子们乐了,蜂拥般从家中冲出,呼朋引伴,脚踩咯吱咯吱的雪响,堆雪人,打雪仗,那得有多少的欢乐啊!

  盼雪总想回到从前,回到童年时代的雪国漫漫。皑皑白雪,茫茫雪原,看雪,本该是最常见的大自然现象竟成了一种难得的奢望,于是,也便成了北方男儿另一种欲说还休的乡愁。

  岁岁寒冬,今又冬寒。又是寒风吹彻,又是天干物燥,又是雾霾漫天。天寒谁送瑞雪来,大雪飞舞待明天。
  评论这张
 
阅读(2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