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母亲的目光  

2015-10-09 20:24:00|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傅绍信



  母亲有一双善良的眼睛,与人说话时,总是认真地注视着对方。母亲的目光是帮助表达语意的,甚至比语言更深刻更生动。不知是因了血缘的关系,还是心有灵犀,母亲的目光我自小即能读懂,而且不敢忘怀。

  从我懂事起,母亲就经常教育我不能要人家的东西。每对我说这句话时,总是认真地看着我,直到我点头,母亲才微笑。有一次,我跟母亲去邻居家,邻居拿了好吃的给我。我很想吃,但不知该不该接,便去看母亲。在母亲的头微微一摇的同时,我也读懂了她的目光,立即拒绝了。邻居再让,我还是没接。邻居夸我本分,又说母亲会教育孩子。在邻居家中,母亲一直没说什么。出门后,她说:“孩子,你今天做得对,人家的东西不能要!”我抬头看母亲,母亲的目光对我充满了肯定和鼓励。从母亲的目光中,我渐渐懂得了一个道理:要做个受人尊重的人,就不要贪人家的东西。

  母亲的目光注视着我前进的路。记得家父病故的第二年,村里办起了小学。母亲为我买了石板,送我去上学。一路走,母亲一边说:“孩子,你要知道,自从你爷没了,咱家比人家困难得多,你可要好好学习。就算是人家的孩子贪玩,你也不能顽皮,知道吗?”我抬头看了看母亲,母亲的目光深沉,对我充满希望。她指了指前边的路,“去吧!娘看着你。”

  母亲的目光总给我以信心和勇气。建国初期,我们村的小学只能读到四年级。1951年腊月,我和后村的两位同学到十五里外的城关完小报考五年级。那天,母亲起了个早,领着我的手,冒着漆黑的夜送我去后村与同学结伴同行。她不放心12岁的儿子一个人走夜路。当行至半路时,我想到母亲往回返时也要走夜路,便说:“娘,你别送我了,我敢走,一会儿就到了。”说完,我拔腿就向后村跑去。背后传来母亲的喊声:“孩子,别急,别怕!娘在看着你呢!”想到母亲在后边看着我,我增加了勇气和胆量。

  母亲的目光送我勇往直前。小学毕业后,我考取了中学。学校离家一百多里。那时交通条件差,上学全靠步行,而且要背着被褥和棉衣,带着在路上吃的干粮,一步步地走。与我同行的三位同学都比我大,身体也壮,他们背起铺盖走路,似乎并不困难。而仅有十四岁的我,却是有些吃力,但我父亲没了,没有人能去送我。母亲实在太不放心了,她送出村头,站在崖上,一直目送我走去,直到看不见我了,还不肯回去。一想到母亲在村头的身影和遥视着我的目光,就感到了力量。

  母亲已故去多年了,儿子也已古稀。母亲的目光一刻也没有离开我。永远在望着儿子,使儿子永远清醒自己该如何做人做事,才不辜负她老人家的期望。
  评论这张
 
阅读(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