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残荷之美  

2015-10-10 14:47:49|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秦学民



  深秋的一个午后,我又漫步在东苑公园。明湖的东南,那片一年一度的荷花,此时绿影已逝,嫣红不再,一派残景败象,怎不给人一种萧瑟凄凉之感,迷茫怅惘之意。

  然而,面对此景,我不但心绪晴朗,却更生出一种前所未有的美意。你看那枯萎的荷叶,静静地垂下头来,像一个个看不懂的文字符号,像是在感谢湖水一度春夏的滋养,像是在对她的成果和收获表示谦逊,又像是在遐思往事,实在是一种耐人寻味的别样的风致。难怪它经常进入摄影家的镜头,出现在画家们的笔下。

  想起了泰戈尔的一句诗:“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是的,这“静美”二字用得多么精当,让人不再感到死亡的可怕。既然死亡都可以是美的,那残缺之美就更不待言了。

  其实,对于残荷审美的产生,也只能在如今年届半百的时候。经历了生活的种种,读了一些书,有了一些感悟,加上苍天的恩典,蓦然之间,发现“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人生有不同的阶段,醒悟在不同的时机。醍醐灌顶,那是怎样一种神奇的幸福和至高的成就!对于完美以及人生之种种,从执着到不再执着,是一种成熟,是一种升华,而非妥协、退却、无奈或耻辱。

  当你发现了残荷之美的时候,当你的胸襟所能够包容的不只是绿叶红花,而是一年四季盛衰荣枯甚至更多的时候,你便寻到通往智慧、快乐和幸福的门径了,你也将能对社会的和谐、他人的温暖有所助益了,圣人所教的“仁、义、礼、智、信”,所谓“成己达人”乃至“饶益有情”,对你都将是一件自然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