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凡物惜乎着用  

2015-11-13 10:35:11|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马廷刚



  因为报箱在小区门口的传达室内,因此每天都要进出取报。时间既久,与几位值班的老传达就相熟了,见面寒暄,家长里短。

  某日取报,见一位个子瘦高、头发花白的老传达正从门口一泡沫箱子里用舀子舀上水,然后雨露般喷洒在传达室窗外那些花花草草上。花艳草盛,煞是好看。

  原来传达室隔壁是家生意兴隆的生鲜店,店内空调流出的冷凝水就通过一根长长的管子,汇集到这个泡沫箱里。

  看着他忙忙碌碌,我笑言:“很节约嘛!”

  他指指泡沫箱子笑笑:“有时一上午就能接大半箱水,浇花浇草正好,要不倒了也是可惜。”

  事不大,但我不禁为废水再利用点个赞、竖拇指。

  老人喷完花回来,放下舀子幽幽地说:“人都这样:有时不觉得,无时着了火。物还是惜乎着用才好。”估计他是为前段时间小区里停水的事大发感慨。

  是啊。“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其实只是个哲理寓言,凡物无论多寡都要感恩其来有自、珍惜点点滴滴为好。节制欲望,珍惜恩赐,才能永葆幸福绵长。否则,物已殄尽,祸到临头,就悔之晚矣。

  物情一理。诸如信任、爱情、尊重等等都要深怀珍惜之心,决不能视别人因爱而所作的真诚付出是理所当然,因此轻易以轻慢的理由无端挥霍,以亵怠的心态撕裂美好。

  有些东西,浪费挥霍了,就徒留回忆,永不再来。
  评论这张
 
阅读(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