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难忘那年醉中秋  

2015-09-25 09:18:24|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爱勋

在镇上租住的房子隔壁,新来了家邻居,姓刘,男的在供销社上班,女的在医院里打杂,他们有两个孩子,正上小学,四口之家,其乐融融。

  上下班的时候碰见,相互笑笑,打个招呼,然后各奔东西,去忙自己的事情,日久天长,渐渐相互熟络起来,节假日或星期天没事的时候,他会喊我去他们家品茶。

  他们家有个宽阔的院子,栽满了丝瓜、葡萄、扁豆等菜蔬,浓荫铺地,绿意盎然。

  我们坐在忽明忽暗的光影里,一边喝茶,一边聊天,聊我们走过的坎坎坷坷的路,聊人群里琐琐碎碎的故事。

  很快到了中秋节,因离家较远,就断了回家的念想,留在单位里值班,傍晚的时候,老刘派大女儿来喊我,说今晚一块到他们家过节,我也没推辞,提溜着两瓶酒就过去了。

  老刘已经在丝瓜架下摆好了桌子,茶壶里冒着袅袅的热气,我跟老刘打了个招呼,寒暄几句,就坐到马扎上品茶。

  老刘的妻子心灵手巧,厨艺十分了得,不大一会儿工夫,荤素搭配,色香味俱佳的菜肴摆满了桌子,丝丝缕缕的清香,在晚风中恣意飘游,勾得我垂涎欲滴。

  老刘打开瓶盖,浓浓的酒香飘出来,如盈盈秋水。他把杯子放在我面前,笑笑说:“咱定个指标,八杯怎么样?”

  这时东边的月亮升起来,挑在白杨树枝头,圆圆的,泛着淡淡的红晕,好像也被这酒香弄醉了,正步履蹒跚走出家门,在一片蔚蓝里轻舒广袖。暗淡的光影里,老刘举起杯子,轻轻碰一下:“干杯!”淡雅的绵柔的醇香在唇齿间缭绕,幽幽余香穿透五脏六腑。

  月亮渐渐明亮起来,干净而皎洁,在丝瓜架的缝隙里,筛下斑斑点点的亮光,风移影动,像一帧生动的剪影,书写着空灵婉转的神韵。

  老刘的媳妇我喊嫂子,待人热情似火,她做好饭菜,也围坐在饭桌前拉呱儿,她见我吃得少,一个劲儿往我碗里夹菜,说一定要吃好,走一块儿就像一家人,不要客气。这真让我有种回到家的感觉,亲切祥和,温馨温暖。

  我跟老刘推杯换盏,一会儿就有了薄薄的醉意,抬头去看天上的月亮,皎洁白亮,清辉飞扬,没有一丝一缕的云翳遮掩,月亮更像洗掉尘埃的花朵,素雅里透着淡淡的芬芳,让人都想靠过去,轻轻吻一下,看月亮洒落一地的缠绵和柔情。

  又有几杯酒下肚,这次有点醉意朦胧了,起身告辞,老刘执意要送我,我说:“送啥呢?隔壁,近便。”

  走出院子,月光铺地,明晃晃的,向着远方伸展,一些不知名字的小虫子,断断续续地叫,声音尖细清脆,好像从很遥远的地方飘来,纯净而空灵,流淌着小溪经过空谷的清音。

  这个中秋节过得温暖而愉快,没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苍凉,也没有“举杯邀明月”的落寞,有的,是老刘一家人给予的家的和谐而温暖的感觉,以及拖在身后的醉歪歪的影子。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