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蒲扇情缘  

2015-08-14 16:41:02|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敬礼



  小时候家居农村,常猜谜语:“有风不动无风动,不动无风动有风。三冬常在家中坐,三伏之日显威风。”不用多想,一定是蒲扇了。蒲扇的名称源于用蒲草做的扇子,其实也有用麦秸做的,最常用的是用芭蕉叶做的。

  那时没有电扇空调,家中最常见的就是蒲扇。每到初夏,人手一把,整个伏天就不怕热了,走到哪儿,总愿提着这驱蚊纳凉的最佳武器。每当夜幕低垂,星澜映辉,劳累了一天的大人们总会带着孩子们聚到村口、桥头、场院,驱赶夏日的炎热,减轻蚊虫叮咬。人们在地上铺了篙件、席子,躺在上面,或坐着板凳、马扎,手里悠哉游哉地晃动着蒲扇,无论多热的天,总会感到凉风习习,舒适凉快。可能是没有路灯的缘故,天上的星星分外明亮,天河、牛郎织女星、北斗勺星等能分辨得清清楚楚,女人们一遍又一遍地给孩子们讲述着牛郎织女的古老故事,孩子们也不断对大人提出诸多疑问。随着蒲扇的摇动有人开始讲三国、瓦岗寨了,人们听得很专心,偶尔夹杂着蒲扇打蚊子的噼啪声,小孩的哭闹声和说笑声,构成了一幅其乐融融的乡下消夏图。

  蒲扇在夜空中划着弧线,不知不觉,四周渐渐静了下去,天也渐凉了,原先的高谈阔论变成了轻言细语,远处的蛙声更加脆亮,虫儿发出有节奏的鸣叫声,蒲扇的摇动也慢了下来,鼾声由小变大,人们便起身回家了。

  蒲扇与人类有着不解的情缘,是纳凉驱蚊廉价环保的宝物,在电气化的今天,它还在履行着它的职责。有人幽默地在扇面上写道:“蒲扇有风,拿在手中,有人来借,等到立冬”。
  评论这张
 
阅读(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