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一个人他姓王  

2015-07-13 15:31:47|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王德新
  每一个汉字都不简单,都阅历厚重,都价值连城,都含着刀光剑气。仔细端详一个字,就会端详出它的趣味来,认真体会一个字,就能体会到它的力度、精度、深度和气度。
  “一个人,他姓王,腰里掖着两块糖。”不用问,这是一个老字谜:“金”。
  说到姓王的人,有一位值得一提,他是四十年前我家乡村小的老师。这位王老师年龄不小,四十大几了,而辈份却低,教的是一屋子的叔。有一次,这位大侄子王老师就别出心裁地在课堂上搞了个小插曲,跟叔们探讨王字。先是写,这王字谁都会写,难不住叔们,只是叔们写得不太审美。这不算完,接下来,王老师又一个个问,“王字为什么是三横一竖?”面对这个问题,叔们嗫嚅着油嘟嘟的嘴,就无话可答了。有大胆的,就试着说了一句,“老鳖肚子上好像有个王字……”嗨,这个回答显然不是王老师想要的答案。王老师就气不打一处来,噼里啪啦开揍。按当地风俗,再小的叔都可以骂侄子,但再老的侄子也不能骂叔,当然,作为平衡和补偿,侄子既然不能骂叔,是可以揍叔的。王老师就开始逐个揍叔了,当时,老侄子多么“恨叔不成钢”啊。揍和打当然是不一样的,揍不是实质性的,主要体现的是象征性和侮辱性。唉,斗转星移,往事如烟,一晃四十年过去了,老侄子过世也十多年了。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王字三横一竖的解释,“天、地、人,三者之贯通也。”当然,这只是最体面最辉煌的角度而已,远不是整个图景。另外,令人揣摩不已的,还有王字与其他字的搭配,那更有独特的趣味,像“素王”、“船王”、“兵王”、“纽扣王”、“指环王”,都透着无言的高贵,即便和“破烂”一词相搭,“破烂王”,竟也金光闪闪,韵味无穷。
  评论这张
 
阅读(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