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高考,历练中的成长  

2015-06-06 10:24:26|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冯雪梅 《 中国青年报 》

   又是一年高考时。这一场考试之于中国人,重要性不言而喻。

    过去很多年了,我依然会梦到高考,梦到就要考试了,该复习的功课还没有复习好。尽管岁月流转,高考依旧是心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从1977年恢复高考开始,太多人的人生与之相连。不同的年代,人们对高考有着不同的回忆;同样,在不同的年代,高考对于个人的意义也不尽相同。

    曾经,它不仅仅是一代人命运的转折点,也是一个国家和社会命运的转折点。一场在今天作为“惯例”的考试,在38年前,却肩负着改变历史的重任。

    它曾经是“知识改变命运”最好的见证。一枚大学校徽,会引来无数人羡慕,也意味着你从此进了“保险箱”,有了铁饭碗,能够成为终生有保障的“公家人”。许许多多的平民子弟,通过这样一条相对公平的竞争路径,实现了个人命运的彻底改变。规模不算大的招生人数,让许多人拼尽全力挤向高考的“独木桥”,期待“鱼跃龙门”。

    然后,高校扩招,大学生自主择业,国外留学越来越方便……一系列的变化,让大学完成了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在某种意义上,高考不再能“彻底”改变命运,它只是人们接受高等教育的一种资格选拔,并不必然决定未来。与此同时,高考制度的缺陷及其科学性和公平性,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和质疑。

    如今,大城市的考生面临的问题,不是能不能考上大学,而是能不能考上名校;大学的困境不是招生规模够不够大,而是一些学校招不满学生。而农村考生进入名校比例降低,高考舞弊事件的发生,还有一度增多的弃考以及就业压力下新一轮的“读书无用论”,都让社会以越来越挑剔的眼光审视高考。

    但是,高考仍关乎命运前途,它让近千万考生和家庭不敢懈怠。每到高考时节,空气里就会多一些紧张、躁动和不安。你无法苛责家长们的焦虑和不理性,不管是全家出动一起送考,还是高价入住考场附近的酒店宾馆,甚至为了考场“安静”而封路……所有这些,都事关孩子前程,他们不得不“大动干戈”。

    而那些与高考相关的标语、口号:“提高一分,干掉千人”“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之类,更是加剧了高考的恐怖和紧张气氛。简单的指责和批评,或者保持“平常心”之类的老生常谈,可能对于改变现状,作用并不大。那么,这一场至关重要的考试,到底意味着什么?

    昨天,一个80后的小同事这样说高考:“那只是一场考试,一段记忆,一个起点。可是,经历过的人就会明白,那是人生中绝版的好时光,它为你人生无穷无尽的可能性拉开了序幕……”

    对于所有经历过高考的人——曾经的我们、现在的他们,以及未来的孩子们,高考都将是青春的记忆,成长的历练。你不一定喜欢高考,可就像生活中许许多多让人讨厌却不得不经历的事情一样,它教会你为着一个目标全力以赴,教会你忍耐、承受压力,教会你坚持不放弃,教会你选择和取舍……

    也许最终你并没有如愿以偿,但它也教会了你接受挫折和失败。对于绝大多数考生而言,这一场考试只是他们成年的一个起点,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压力、选择和承担。但是,因为这一场经历,他们学会成长。

    以前,“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现在,选择已经更加多样。以前,高考的成功意味着以后的坦途;现在,大学只是未来生活的一个起点。或许成功有时可以靠运气,但成长必须脚踏实地。高考于人生的意义可能就在此,它未必会让你走向成功,却一定让你在历练中成长。

    祝福所有考生!

  评论这张
 
阅读(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