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让每轱轮人生都美丽  

2015-06-26 17:41:22|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马廷刚
  又到毕业季,流年匆匆。
  女儿在毕业前夕,突发奇想,翻检出初中三年闲暇时间涂抹的若干首小诗,“给我印出来吧?权当岁月的记录,人生的回忆。”
  接过女儿递过来的所谓厚厚一迭诗作,有些诧异,居然这么多?只记得在许多挑灯夜战的夜晚,她偶尔在电脑上敲下自己的灵光一闪,既是放松身心,也是记录偶感。没想到积少成多,居然蔚然可观了。
  虽然没给她泼冷水,虚与委蛇地应对说好好好,但根本没把她的想法当回事,认为只是小孩子的心血来潮。
  但她是执著的。那段时间里,她几乎天天催问印出来没有啊?我好在毕业前夕送给要好的同学做纪念呢?
  拗不过她,委托朋友简单地设计印刷出一本名曰《心声》的小册子,淡雅的封面,素朴的印刷,稚嫩的小诗,如此而已。把我很喜欢的一首诗印在封面:我喜欢海/喜欢那无边无际的湛蓝/总觉得那蓝色深处/隐藏着无人知晓的秘密/就像/世界的眼睛。
  尽管简陋至极,但孩子捧着还是欢喜异常。孩子毕竟是孩子,小小的满足她就如此欢喜。
  母亲识字不多,但也戴上老花镜,坐在阳台明亮处翻阅薄薄的小册子。边翻,边啧啧称赞,“写得一轱轮儿一轱轮儿的,还奇好来。”一轱轮儿一轱轮儿,是方言,指一段一段的。
  妙评,让大家哄堂大笑。也许,这就是做奶奶的对孙女写的东西最好的褒奖了。
  诗是一轱轮儿一轱轮儿连缀成篇的,人生是一轱轮儿一轱轮儿坚定前行的。也许人生风雨如晦,但只要以积极乐观、好学奋进之心无悔地走好每一轱轮儿,那人生就是值得回味的。

  评论这张
 
阅读(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