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蝉鸣声声  

2015-06-26 17:36:53|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陈树庆



  夏日,耳畔响起美妙动人的声音,莫过于蝉鸣。没有蝉鸣的夏日,是枯燥无味的,听着它们发出悠扬而热烈的吟唱,便会沉浸在夏的季节中。

  蝉,夏日的精灵。绿荫树下,蛰伏地下的蝉蛹,历经数载之孕育,破土而出,铆足了劲儿鸣叫。在夏之茂盛里走向生命的极致,唱得灿灿烂烂,响响亮亮。

  蝉鸣,是夏日最豪放、最有特色的声音,是大自然中最美的乐音。蝉虽寿命只有个把月,夏日号角一响,便意气风发,犹如生命的语言,悠然倾吐心中的畅快,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每逢暑热正午,或大雨刚歇,在树木葱郁之地,蝉纷纷登枝竞鸣,起初三两声低吟,舒缓,深情。渐渐地,低吟变成高歌,曲调则变得欢快昂扬。一蝉鸣,群蝉和;一曲终,一曲起,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蝉属于夏天,为夏天歌唱,是有灵气的小精灵。乡间广阔田野间的树木是蝉歌唱的舞台,是蝉的极乐之园,田野万物也在蝉的歌声中不断变幻着色彩。因着蝉,夏日变得平仄和韵,心旷神怡。那种幽然清亮,铿锵有力的蝉鸣,那种抑扬顿挫,那种清脆悦耳,那种坚定执著的声音,一声声,一遍遍穿透炽热的阳光,在盛夏的枝头传动,在风里流动。没有了蝉鸣,夏季是何等的单调和枯燥。静心倾听蝉鸣,细细体味,那种发自肺腑的呐喊,是蝉对生命的深情呼唤。仿佛今生就为来赴一个约定,履行一个使命,竭尽所能,不知疲倦,唱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我鸣故我在。蝉鸣在绿里穿扬,稔熟而幽缈,悄然入耳入心。一树蝉鸣,几分禅意,静心倾听,滤去心中残留的一丝暑气和烦躁,毕竟春去夏来,岁月又添。
  评论这张
 
阅读(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