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感悟幸福  

2015-05-01 11:50:28|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倩
  最近,我拜读了杨澜的《幸福要回答》。杨澜在事业上的成长与成功是众人眺望的标杆,在生活中的甜蜜与幸福更是让万千读者艳羡不已。从爱情到婚姻,从父母到孩子,从事业到家庭……无处不体现着她独特而随处闪烁的智慧。每个人看到她的故事,都会反思如何获得自己想要的幸福。
  记得前年春节期间,各媒体都在探讨着同一个问题——“你,幸福吗?”先后有《老大的幸福》、《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等电视剧,以及《幸福来敲门》、《幸福魔方》等综艺节目登陆荧屏。一时间,“幸福”成了最夺人眼球的话题。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幸福的人生,而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如意。其实,幸福感是主观感受,不要看个人收入,不要看有没有车房。村上春树曾经在随笔集《朗格汉岛的午后》中描述了这样的一种幸福观:小确幸,微小但确切的快乐与幸福。而后,“小确幸”风靡,“发个小财;享用美食;家人团聚;睡到自然醒;看好书,听好音乐,看好电影;买到物超所值的东西;累了一天泡澡……”小确幸虽小,但是许许多多的小确幸就能拼织出幸福和快乐的人生。
  幸福之于普通人,也许只是一杯好茶、一盅好酒、一碗香甜的米饭,也许只是路上偶遇时一抹善意的笑容、一道天边初绽的朝阳……拥有越多经历,越是明白,也许比起大开大阖、热烈激越的狂喜,小小的幸福无疑更踏实、更真切、更能掌握。
  英国著名科学家霍金,卢伽雷病将其禁锢在轮椅上近四十年。一次做完了学术报告,一位女记者不无悲悯地问:“霍金先生,你被永远地固定在轮椅上,你觉得幸福吗?”报告大厅顿时鸦雀无声,霍金的脸庞却依然充满恬静的微笑,他用还能活动的手指艰难地叩击键盘,宽大的投影屏上缓慢然而醒目地显示出如下文字: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美好,温暖,甜蜜,焦虑,伤心……这都是生活慷慨的给予和馈赠,这一切如春水流淌,如夏夜繁星,如秋日微风,如冬季碎雪……我们理当正视、珍惜、享受。
  正如杨澜所说——幸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自己心里长出来的。幸福是一种能力,你必须主动去寻找它。如此,你会发现,其实幸福一直在你身边。

  评论这张
 
阅读(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