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冷暖尽在“形容词”  

2015-03-10 14:41:38|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周柳莺
  传说汉字是由一位叫仓颉的古人制造完备起来的。其实一人之心,何以能识宇宙之玄机,识人间之冷暖?若不是后人不断挖掘补充,使之尽善尽美,也是难以想象世间万物,将用什么方式去书写。只有文字让一颦一笑,一动一静的事物长存,得以弘扬。
  其实文字的功绩不在文字本身,而在于一个个带有修辞色彩的形容词。形容词,所显现出的各种表象,都可以回归于视觉世界。一切生命的颜色,都是由形容词描画涂抹而来,而每一个恰当的形容词的应用,又将一个个或明媚或晦暗,或愉悦或痛苦的故事跃然纸上,让读者看得疯狂,也看得痴迷,不得不感叹先人城府,浸染了故事的生命,最终又用联动的形容词赋予故事的永生。
  传说,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愁白头,“不知君心苦,只是未到伤心时”。今天的人如何能体味到古人的“灰色比喻”?只有那些能真正安心于静朴之境,无声之遇的人,才能领悟到词语的含义。他们与天地为伍,有“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玉鉴琼田三万顷,着我扁舟一叶”的心境。
  近来觉得“坚强”二字,算是一个沧桑的字眼,没有经过痛苦、心碎的经历,我们就不能真正体味“坚强”的重要和难得?化解人生之痛,也许靠佛之“悟空”,士之“通达”,而要直面针毡之刺,亲尝钻心之痛,遍尝煎熬之苦,深悟孙悟空八卦炉之烧灼,五行山下的重重久压,才能让时间的佛手印,拂去心灵的阴影,真正迎来对快乐的顿悟。
  文字很神奇,它描述再现诠释事物的真相,任后人评说。
  评论这张
 
阅读(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