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王安石元宵妙联结姻缘  

2015-03-06 17:00:29|  分类: 历史人物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于国源
  元宵观灯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古往今来,不仅有大量脍炙人口的元宵咏灯诗流传于世,而且也留下了许多趣事,这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恐怕得数北宋王安石元宵妙联结姻缘的故事了。
  王安石20岁时已是饱读诗书的青年才俊,他带着书童赴京赶考,这一日正值元宵佳节,他们走到了江宁的马家镇,只见镇上家家悬灯结彩,热闹非凡。王安石边走边赏灯,忽见一大户人家门前高悬走马灯,灯下悬一上联,一打听,原来是该镇首富马员外在征联择婿。据说马员外家的千金才貌双全,琴棋书画无所不通,马员外夫妇视女儿为掌上明珠。王安石也禁不住有些动心,就细细观看那上联,联曰:“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王安石看罢,点头直曰好联,却一时应对不出,便默记心中,继续赶路。
  王安石到了京城参加会试,下笔如有神,以第一名交卷。当时的主考官是著名文豪欧阳修,他见王安石器宇轩昂,不由心生欢喜,便与他攀谈起来,两人相谈甚欢,期间,欧阳修随手一指厅外随风飘动的飞虎旗吟道:“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王安石知是主考官出联相试,猛然记起在马家镇看到的上联,脱口答道:“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欧阳修一听,心中大喜,称赞道:“尔真乃才思敏捷也。”王安石心中却暗自惭愧,想到:“马家之女真乃吾之贤助也。”
  会试完毕,王安石拜别主考官,急忙赶回馆驿,也不与其他学子考生谈诗论文、聚会饮酒,叫上书童,收拾东西,主仆二人日夜兼程,赶往江宁马家镇。正巧马家千金依然没找到能对出下联的人,王安石便以主考官出的“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相对,他拿起笔来,龙飞凤舞,一挥而就。家人一见,连忙把王安石所对的下联送入大堂。马家小姐见对答工整贴切,笔法刚劲有力,一派大家气势,不觉含羞点头。马员外顿时喜出望外,命家人将王安石请入大堂,招得如此贤婿,全家人喜笑颜开,一定要挽留王安石住下。推辞不过,王安石于是让书童回家报信,请父母前来下聘。不久,王家聘书、聘礼送到,马府是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合家上下喜气洋洋。正在此时,又有飞报传来,王安石为钦定第四名进士。马家大院顿时一片欢腾,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一副巧合对联,竟成就了王安石的人生两大喜事。
  从此,王安石外有欧阳修教诲提携,内有马家小姐相助,终于成为宋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而这段元宵妙联为媒的千古佳话也被人们广为流传。

  评论这张
 
阅读(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