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应对青春期孩子 家长要学会“闭嘴”  

2015-03-28 13:37:26|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位家长:孩子14岁,正是青春期,脾气也暴躁了起来。前两天和孩子交流时,我就说了他一位同学不是好学生,不要和他来往,孩子就恶狠狠地向我吼道:“闭上你的嘴!”我感到非常的难受,眼泪就流了下来,孩子却对我不理睬,我越发感到难过。我该怎么去教育他呢?
  张光年:这位家长,您好,曾经乖巧的孩子变得不再那么乖巧,让您感到了一些无所适从,我能够理解您的这种无助无奈,其实在孩子的青春期阶段我们是可以做到有的放矢的。
  曾有一位心理专家分享了他咨询的一个案例,青春期的孩子闹腾着不上学了,妈妈无法解决,就去咨询专家,专家就给家长布置了两个字的家庭作业——“闭嘴”,要求做妈妈的回家之后闭上自己唠唠叨叨的嘴,闭上苦口婆心的嘴,闭上大道理一堆的嘴,一段时间后,孩子竟主动要求回学校上学了。
  这个案例详实之处无需再做更多探究,但我们的确发现,父母认为的交流、教育和引导,在孩子心中其实是一种唠叨,是在对自己成长的一种担忧,是在不放心自己的衣食住行,是在控制自己的言行举止。而处在自我意识高涨、要求独立自主、叛逆极端期的孩子怎会去接受父母的这种控制呢?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那种“闭上你的嘴”的话语呢?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孩子现在正处在很难控制自己情绪的青春期,再有一点就是家长未能教会孩子怎么去尊重他人。
  这位家长在和孩子的对话中流露出了对孩子同伴的贬低或者说是反感,而这也恰恰让孩子感觉到你这是在否定他,他当然会表现出对您的不满。对于孩子的同伴,不管对方在行为上有着怎样的偏差,我们不去贬低和责骂,而是引导着孩子去关心帮助他们,这对孩子来说是种责任,对他的朋友可能是种惊喜,对您更多的可能是得到了孩子的尊重,因为您尊重了孩子。
  您最后提到的怎么去教育孩子已经不是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青春期的孩子很难再听进父母的话语,这个时间更多的是成为孩子成长的陪伴者,您可以尝试着做到以下几点。
  1.不再去唠叨孩子的成长,竖起耳朵,做一个好的倾听者。不是用无休止的道理灌输让孩子成长,而是认真地倾听孩子才让孩子成长。
  2.在孩子不求助的时候静观其变,当孩子求助父母了,提供给孩子一些可供选择的建议。
  3.想了解孩子,需要了解孩子感兴趣的一些内容,小说、音乐、网络等等,可以不精通,但至少要了解,不去做孩子厌烦的负向评价。
  4.重大家庭事务要开诚布公地告知孩子,并听一下孩子的意见,让孩子在家里有一种责任担当,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被尊重。
  尝试着去做到这几点,或许不久的将来,你会有惊喜的发现。
(张光年:山东行知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评论这张
 
阅读(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