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沂山雪景  

2015-12-04 14:43:32|  分类: 山水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冯恩昌



  立冬后,沂山渐渐飘雪花了,千米之上的峰巅,在山下人不经意间,那陡坡处、山壁上,就有花花淡淡的积雪痕迹了。

  寒风料峭的冬季,绵延数百里的沂山山脉滚滚雪浪起伏。登上玉皇顶俯瞰四野,看那双崮,像两个姊妹,冒雪而行,一身素装,银光闪烁;又见歪头崮,像一老翁身着银甲,头顶雪笠,正回首远望;那孤卧翡翠之中的狮子崮,满身银雪如鬃毛,狮头依然高昂,抖着威武之势;还有那孝母崖、雨师台、笔架山,也是银雪皑皑,白光朗照。若在山下仰望,首先看到的是百丈瀑布,在削壁之上,银练垂挂,坚冰布满崖顶,寒风荡溢,此处俗语说盛夏“百丈瀑布六月寒”,那么三九寒天的季节,那冰寒之状,就不必细言了。望高远处突现眼前的是玉皇顶探海石,它像一蓑笠翁,身披雪笠,头戴雪帽,似在雪中垂钓,就缺一根伸向谷空的银色钓竿了。观沂山峰峰雪光晶莹,岭岭银浪起伏,偌大一个银色妖娆的世界,游人谁不心旷神怡而心醉呢。

  大雪过后,沂山的条条峡谷、大小河溪、处处山泉,全都盖上厚厚的雪被。大寨河、玉带溪、天池、槐谷、黑风口,还有东镇庙、法云寺、玉皇阁、碧霞祠、朝阳观等人文景观,都淹没进了深雪之中,显露出许许多多妙趣横生的美景。谷中的溪流不见其身了,却能聆听见它在雪中的卵石缝里,时而哗啦流淌,时而咚咚地敲打小鼓,时而悠扬地弹琴;那水中的柳叶鱼、麦穗鱼、草鱼,同往常一样在水中游弋、嬉戏,山螃蟹在石底下憋不住了,也在水中自由自在的爬行。雪下的水流,寒气并不大,伸手蘸一蘸,还有些许的暖意呢。白雪覆盖的山泉,水流更清澈,水质更纯洁。游人在山间小店,让店主烧一壶雪中泉水,泡茗品饮,会觉得茶香格外浓,心里更清爽。用雪水蒸鲜鱼、虾米,清香的味道,自会醉人心坎,让人美得难以形容。

  冬日,赏壮丽奇妙的沂山雪,会更加感到沂山的诗情画意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