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负暄斋  

2015-12-18 16:48:13|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于生



  “负暄斋”是我给靠窗的一个喝茶的地方起的名。取自王安石句:可以被风之爽,可以负日之暄,可以宾月之来而饯其往。字是朋友老陆所写,规矩的官阁体,字如其人,浑实壮硕。 

  室约三米见方,仅容四人坐。地方虽小陋,视野却开阔。可隔窗而望院中的果蔬、院外的树林和更远的群山。沐着冬日的暖阳,品着首阳山泉泡的清茶,无拘无束,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旧人轶事,无所不谈。不消一个时辰,便有微汗沁出,神清气顺。更何况,还可被风之爽,还可乘着月色游观山林景色。 

  喝茶不同喝酒。酒是越喝越热闹、越兴奋,而茶则是越喝越清醒、越淡泊。听人说:老僧斗茶,名仕评水。吾辈虽非老僧名仕,但若非心静如水,是断品不出茶香水甜的。 

  人生就该像喝茶一样,越喝越清醒,越喝越淡泊。不无谓地沉迷过去,也不狂执地期盼未来。老了就老了,从容地交给世界一脸慈祥,又何必去争、去回避、去粉饰。无论多么巧妙的粉饰都是一种徒劳和愚蠢。没有皱纹的姥姥是不可亲的,没有绣蚀的青铜器是伪造的。 

  每个人从生下那一刻起,都注定要回去。因此,活着就是一切,活着就有乐。就像窗前的石榴树,该生的时候,生气勃勃地来,长我的绿,开我的花,结我的大红石榴。入冬了,该落叶了,痛痛快快地去,赤条条无牵挂,明年让新的芽叶从落疤里萌生。 

  记得某地古寺里有副门联:   是命也是运也,缓缓而行;

  为名乎为利乎,坐坐再去。

  人生苦短,来日方长,不妨坐下来喝杯清茶。
  评论这张
 
阅读(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