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平凡也美丽  

2015-01-24 15:55:41|  分类: 学生习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刘晚晴



  “没有蒲公英,显不出雏菊;没有平凡显不出超绝。”——冰心

  一花一叶,一草一木,父母的一句叮咛,弯弯腰捡起的一片落叶……就是这些平凡的事物,往往孕育着伟大。

  最感人的,往往也是最平凡的。某学校评选最令人感动的学生,结果获选的竟然是一个非常平凡的女孩。而那些平时在学校表现轰轰烈烈的学生却榜上无名。获选女孩讲了如下故事:

  母女相依为命。一天,女儿上学前提醒久病在床的母亲要按时服药。放学后,母亲敷衍女儿说吃过药了。女儿将药瓶中的药物倒出来一粒粒数过之后,责怪道:“还是21粒,您根本没吃。”母亲一愣之后紧紧拥住女儿,泪水夺眶而出……生活就是这样,最感人的故事往往很平凡。我们总是习惯于从惊天动地的事迹中寻找震撼,却往往忽略了,身边的平凡众生,也有太多小事让我们感动。

  平凡中也可以孕育崇高和伟大。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打工青年李学生,发现两个孩子正在铁道上玩耍被突如其来的火车的隆隆声吓坏时,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救出男孩,而自己却和来不及甩出的女孩一同被火车撞倒……正像一首诗写的,“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是胡杨做到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舍生取义,但是你做到了。”平凡的生命,被他演绎得绚烂,伟大。

  成就伟业,需要从平凡小事做起。东汉时有一少年陈蕃独居一室,自命不凡,一心只想干大事业,而庭院一片狼藉。一天他的朋友来访,见他独居的院内龌龊不堪,便批评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他答道:“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屋?”朋友当即针锋相对反问:“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陈蕃听了,满脸惭愧。天下当然包括了一屋,如果连打扫屋子这样的平凡小事都不屑,却总想一下子成就天下大业,怎么可能呢?

  伟大的艺术出自平凡的生活。怀素曾因夜闻嘉陵江水声而草书更佳,张旭曾见担夫争路而笔势愈壮,吴道子曾看裴曼舞剑,而作了《天宫寺》的巨作,王羲之更因见鹅戏水而悟出书法之道。

  平凡何尝不美丽?平凡可以感动人心,可以成就伟业,更孕育着崇高的心灵。平凡也美丽,所以作为平凡人的我们,也不必自卑,更不必妄自菲薄;须知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们虽然普通,没有大名大利,但自身一定有别人无法替代的价值,一定可以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评论这张
 
阅读(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