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一条写进历史的河流  

2015-01-16 16:59:33|  分类: 山水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建霞



  浞河如一条柔软的绿色丝绸,灵动飘逸在高新区的大地上。迈进浞河的第一步,仿佛翻开一部厚重之书;据《潍县志稿·疆域志》记载:“寒浞河俗称浞河,即古寒水”。因流经古寒国(今寒亭,相传夏代寒浞称王之治所),而被人称浞河,又称“寒浞河”。

  走进浞河,就是走进一段久远的历史。浞河位于潍坊市高新区,景色秀美,安静如斯,是潍坊境内一条很不起眼的河流。从发源地到归流入渤海,全长只不过才33公里,不用说相对于黄河长江这样的大河,就是相对于潍坊境内的潍河白浪河,这条河也显得太渺小而微不足道了。但就是这样一条河流,看似不重要,也不显赫,竟然与一个距今四千多年的朝代夏朝,有着千丝万缕扯不断的联系。

  对于历史而言,浞河可能无足轻重,历史却成为浞河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翻出血肉的谜底,寒浞、后羿、嫦娥、少康……与这条河有关的每个人物,在史书中都可以找到出处,他们被时间披上神话的色彩,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这些人物也唤醒了我对这条河流的全部想像,在我的脑海里定格了一个朝代的风风雨雨。英雄的巅峰对决也好,家仇国恨也好,儿女情长也好,这些人物、事件都可以穿越历史,穿越时空,活生生地站立在我们面前。从地上到天上,从大我到小我,拿任何一个出来,都可以赋一段文,写一本书;这里发生过的一切,令人嘘唏,扼腕,深思。

  就是这样一条宽50米,流量为140立方米/秒的涓涓之河,竟然一直保持着和历史的对话,默默流淌了四千多年,不能不说是上苍的眷顾和神迹。

  不过,浞河也曾经有过一段不堪的经历。它一度因为缺乏治理,淤泥侵蚀吞没了河道,垃圾紧紧攫住了它的呼吸,没有人听见一条河流的哭泣,只有浞河的空气在痉挛,窒息,历史的坐标被无情的岁月捐弃,再也看不出这条河本来的风貌。

  在它即将被时间之手抛弃的时候,是高新区人以顽强执着的精神和立意高远的规划,将金木水火土的五行之名,巧妙纳入对浞河的治理,打造为今天的浞河五行风情文化带,将历史与精神合二为一,完成了对浞河最深意的解读,以及对这条河流精神的深层诠释。

  我和一帮文朋诗友初次相聚在浞河边时,我们目睹了浞河在新生,在成长。挖掘机往返于河岸与堤坝之上,铲车穿梭在河床,疏通了的浞河,血气重新贯通、流动。一幅打开的如火似荼的画面里,还浞河一个流动的,成长的,丰满的尊严,显示出浞河曾经受到遮蔽的内涵。

  再去浞河,它的花蕾和绿叶,以及生机勃勃的循环气场,确定了高新区与浞河相互依存的主题。从南到北,珠串起各个街道、村落,精心打造的两岸,各种植物分蘖衍生,交错呼应;堤岸与巨石高低错落,日夜厮守,将秀丽的美景铺陈在世人面前,宛如高新区满怀自信,将生机勃勃的灵秀揽在怀里。

  浞河,再也看不到昨天的一丝伤痕和阴影的滞留。

  因为浞河,高新区变得更加厚重,丰富;因为高新区,浞河重又焕发了青春。

  浞河改造之后,我更喜欢来这里了,一个人也好,三五知己也好,徜徉于它一段来自古代的幽香,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如一只蜜蜂忙碌地搬运着花粉;密集富有生气的植物把喧嚣隔绝于外,累了坐下来,听落差处水流的道白,犹然倾听到高新区年轻有力的心跳,有热情的阳光,顽强穿透云雾而来,相伴相合。

  浞河,像一个高深的智者隐蔽了过往,再也不肯流露出半分。这条写进历史的河流,它的前身见证沧桑的过去,后者通向光明的未来。

  大海是河流的归宿,我看见,深深储藏着历史风云的浞河,把它如烟过往,涓涓注入渤海。
  评论这张
 
阅读(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