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解密脂砚斋名字的由来  

2014-10-10 16:57:00|  分类: 知识卡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红学研究中,脂砚斋地位的重要人尽皆知。如果《红楼梦》这部残书从没有过脂评,不敢想象现在是个什么样子。但脂砚斋本身又是一个化名,所以对脂砚斋及其批语的研究,又发展成了一门独立的脂学。在以往的研究中,大多把关注点放到了脂砚斋是谁上。周汝昌的口气从来不许人质疑,他铁定脂砚斋是书中史湘云的原型,刘心武随之。霍国玲、紫军姐弟则认为脂砚斋是曹雪芹的第二任妻子柳惠兰,第三任妻子许芳卿则就是另一个重要批书人畸笏叟。印象中赵冈认为是曹雪芹的叔叔,还有人认为是曹雪芹的弟弟棠村。对于脂砚斋和畸笏叟,大多数认为是两人,也有人认为是一人。在曹雪芹去世前,叫脂砚斋,曹雪芹去世后,她年纪已长,便自称畸笏叟。等等,不一而足。

  认定脂砚斋是女子的,一从她批书的口气确定,一从“脂”这个字说开。其实,我以为脂砚斋这个名字的起名没这么简单,想来很有深意。

  我认为,“脂”有两层含义,一是女性符号,二是“指”的意思。

  “砚”,拆开来,就是“石见”,这一拆,意思便很明朗,意即:石头的见解。只要是喜欢《红楼梦》的人,对石头这个词一定不会陌生了。《红楼梦》本来就叫《石头记》,在现存的十一个古本中,叫《石头记》的居多,只有杨藏本、舒序本、梦觉本、程甲本叫《红楼梦》,其中杨藏本叫《红楼梦稿本》。红楼梦的文字就是写在“石头”上的,贾宝玉所戴之玉,就是“石头”缩成的,脂砚斋曾多次在批语中把作者称作“石兄”。

  “斋”,一可做斋号,但它拆开来,就是“文而”,可解为“文字而已”。

  这样,“脂砚斋”就是“指点石头见解的文字而已”。

  因此说,脂砚斋这个名字起得很有学问,既可说明是一个女性,又是一个不错的斋名,又明确表述了这个斋名的意思、作用,而且还满含谦意。

  当然,曹雪芹既是“石头”,也非“石头”,他应当也参与了批点,特别是一些重要地方,非作者亲点并不能明,批点时也用了脂砚这个名字,但他的批点比例不大。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