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选妃·读书与交友  

2014-12-19 09:14:22|  分类: 读书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傅彩霞
  买书如皇帝选妃,选进来的多,用得却甚少。一位德艺双馨的师友买书读书的烦恼。口吐真言,感同身受。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大概是诸多爱书人的通病。
  琳漓满目的书籍,精彩纷呈,顾盼流飞,妩媚百出,形态各异。看看这个心仪不舍,望望那个赏心悦目,囤积已久的热情,没有了拒绝的勇气。干脆,先占山为王,一网打尽,全盘尽收。一摞摞的书,横竖敦厚地拥挤在狭窄的空间。读书的速度总追赶不上买书的速度。红袖添香的夜晚,守候一书橱婀娜多姿的美妃,不知该为谁点灯,何处停留。
  曾经,我也左拥右抱,多贪多占。时常,囫囵吞枣,消化不良。未读之书不少,细读之书不多,好像妃子选入门,视为己物,据为己有,从未想想她的孤独寂寥,孤枕难眠。有的只看一看华丽的封面,随手翻阅一下内容,便束之高阁,置之不理。心有余而力不足。袁枚借《黄生借书说》告知,书非借不能读也。仔细品味,内涵深刻。
  恰逢搬迁,书是最忠爱之物,一本不少,全部打包,整装待发。无电梯捷径,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两人一组,肩抬一箱箱书,一步一台阶,一阶一抱怨:“这么多书,死沉烂沉,他们这辈子能读完吗?”一语惊醒梦中人。
  于是,转变战略,放慢购书的节奏,加快阅读的进度,且时刻警醒节制欲望:只许读,不许买!若非要买,不得不买,必读十买一。打入冷宫的诸多妃子终于得宠。安享这群投怀送抱的美妃,竟也邂逅了许多风情万种的美丽,千姿百态的风景。幽怨的眼神,在手捧爱抚的瞬间消失尽丧。绝望的表情,在深情目送的刹那轻暖复活。水波荡漾心陶醉,映日荷花别样红。
  其实,爱书如交友。年轻时光,热情似火,呼朋唤友一阵风,易交友不慎,徒留遗憾。岁月沉淀,逐渐成熟,故人新知,慎择而往,自然省却了麻烦。
  《红楼梦》从小陪伴张爱玲成长,百读不厌,读一回有一回新的感受发现,新的光华韶味。《红楼梦魇》是她十余年间对《红楼梦》的考据与研究,是一种疯狂的情形,故得“十年一觉迷考据,赢得红楼梦魇名”。其文受《红楼梦》影响颇深。鲁迅先生知识渊博,成就非凡,他一生视书如宝,爱读书买书,尤其从小就特别喜爱抄书,《嵇康集》抄过三遍。抄书契入骨髓,已化为自己的血肉与内力。
  孔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读书亦如此,书好,书典,书精读。读有正能量有思想的好书,读古圣先贤心血熬制的经典书,细致研读对己味口的喜爱书。此三种书,可多读,精读,深读。慎读书,精读书,犹如慎交友,精交友。谨慎阅读每一本书,如谨慎选择每一个友。相知相伴的好书,久不见,便会心灵呼唤,椎骨思念,见面捧读甚欢,即使相对无言,也默契在心。朋友是自己的影子,沾染智慧,羽化成蝶。朋友不在多,有三五知己,人生足矣。读书贵在精,读懂读透几本书,终生受益。


  评论这张
 
阅读(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